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雄安“满月”探访:传统产业忧搬迁 招商引资变选资

2017年05月03日 15:04 | 作者:刘灿邦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容城:忐忑的服装厂主

希望得到妥善安排

容城县政府以及新成立的雄安新区筹委会座落在县城的奥威路上,这里交通便捷,不远处就是高速公路和高铁站。而在奥威路尽头,屹立着一座刻有“北方服装名城”的石门,格外显眼。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规模或大或小的服装厂。容城的两家新三板企业澳森制衣、津海股份也座落于此。

与雄县的塑料包装产业一样,容城县的服装产业也有三四十年的历史,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当地的特色支柱产业。另外,容城也在2006年被中国纺织业协会和中国服装协会评定为中国男装名城和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

容城县委宣传部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容城县服装产品涵盖西服、衬衫、休闲、棉服、运动、裤装等6大系列,年产各类服装4.5亿件(套),去年,服装业完成产值256亿元。

记者在津海股份门口看到,一考察团刚刚在厂区内参观完毕,准备坐车离开,厂里领导则出来送行。门卫告诉记者,作为当地的标杆企业,最近有不少媒体来采访,而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考察团也不在少数;不过,津海股份以未得到上级指示为由婉拒了记者的参观、采访需求。

离津海股份不远处,有一家中小规模的服装厂,记者看到,紧邻马路的是这家服装厂的工厂店,里面展示着各类西装,或许是由于假期的原因,店内并没有客人光顾。工厂店后面,是这家服装厂的生产车间,时不时有工人进进出出。

“这几年实体店都不好做了,一年不如一年。”一服装厂老板告诉记者,现在主要做来料加工和自有产品,但是由于人工成本不断攀升,服装厂的日子也不如从前了。“现在一个普通工人的工资是一年5万元,管理岗位更高,平均工资已经比2010年时上涨了2万元,人工成本占到总成本的2/3。”

当地的一位官员则告诉记者,容城的服装业以外贸加工为主,在上世纪90年代发展最为鼎盛,在新形势下,容城服装业的经营理念、资本运作跟不上时代前进的节奏,和南方企业的差距也就逐渐拉开了。

谈到近年来当地服装业的变迁,服装厂老板表示,这两年已经有不少人陆续退出服装行业,转投其他行业。这些年新开张的服装厂几乎没有,而她自己的厂子也维持着原有七八十人的规模没有扩大。

“当然是一件好事。”说起雄安新区的设立,服装厂老板这样对记者说道。但是,对于未来容城的服装业会走向何方,她告诉记者,内心也很忐忑。“我觉得服装产业还要做下去,大一点规模的可能会聚起来,小的服装厂可能就会被取缔。”她告诉记者,之前县里的工作人员已经来征求过意见,可能会采取兼并的措施。

“我们服装厂雇佣的工人基本上都是当地的,只要工人能有个安置,服装厂能有安置,怎么安排我们都能接受。”谈到对新区的希望时,服装厂老板告诉记者,容城的服装产业解决了当地大量就业问题,为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很多服装厂主将一辈子的心血投入到经营中,希望能有一个合理的安排。

编辑:梁霄

关键词:雄安 传统产业 招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