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雄安“满月”探访:传统产业忧搬迁 招商引资变选资

2017年05月03日 15:04 | 作者:刘灿邦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容城官员谈变化:

招商引资变招商选资

“要想出精品,就急不得,我们现在的工作紧锣密鼓,不会准备不充分就进行建设,时间紧张,但不会匆忙上马。”记者在容城采访期间,一位当地县政府官员如此向证券时报记者形容现阶段的工作状态。

设立雄安新区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承接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大力发展科技创新产业,但是目前新区三县的支柱产业中,无论是容城的服装、雄县的塑料包装亦或安新的制鞋等,均为劳动密集的传统产业,很难与新区定位搭上边,如何协调新区的高端产业与传统产业之间的关系成为企业主们关注的核心问题。

对于新旧产业如何协调,这位官员向记者表达了他个人的看法。他认为,目前存在两方面机遇,一是当地产业的整合提升、消化吸收;二是向外搬迁转移。

“现在当地传统产业的布局非常分散,同时技术水平、能力、规模各方面离新区的定位也有一定差距,其中有集中、整合、提升的机遇。”这位官员认为,从尊重现状的原则来看,原先的特色产业不会完全消亡或者搬迁,只要整合、提升,能够适应新区的发展需要,就可能继续生存,并发展壮大。

但是,这位官员也指出,新区设立后,原来不符合环保要求、不符合科技创新引领的企业可能都要逐渐搬迁。比如造纸、印染等涉水行业以及部分劳动密集型传统制造业。

既然要向外搬迁,那么搬到哪里就是一个问题。这位官员告诉记者,现在不仅省内的区县,就连西部省份的区县也纷纷来容城进行洽谈,希望承接容城的现有产业。“邢台的、陕西的,都已经派人过来对接了,因为各个地区经济发展层次不同,他们可能需要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来提供就业机会,所以要是有合适的他们也希望承接下来。”

在谈到产业转移及更新换代对当地经济会有何种影响时,这位官员告诉记者,从新区建设角度来看,创新驱动引领示范区的定位非常关键。“将来很可能会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符合发展理念的产业才能进来,因为这不是工业聚集地,而是研发聚集地。”

在他的理解中,服务业会随着新区的发展逐步发展起来,但可能不会是新区的核心,只是补充。“核心还是科技创新引领示范区,包括经济体制改革,同时也要体现中央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理念。”

记者注意到,4月26日,雄安新区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的消息显示,雄安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目前已接管雄县、容城、安新三县人事、党务、社会稳定等工作,开始行使规划、建设、国土等管理事权。

上述官员告诉记者,目前县里的工作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做好管控,二是对接全国各地希望参与雄安建设的企业与个人。外来的企业、个人,可以填写信息登记表,与政府部门建立最基本的对接联系方式,等到将来新区具体规划出台后,再进行深入对接。

“新区的发展肯定离不开项目建设,但是也需要等到产业规划出来后,根据各个区位的功能划分,才能逐步确定满足新区发展要求的项目。”上述官员告诉记者,包括央企、地方国企以及中国500强在内的很多企业都表达了希望参与建设雄安新区的意愿。据了解,目前仅向容城释放出参与意向的企业就包括铁路、石油、新型材料、基础设施等众多门类。

“想来的企业太多了,现在已经不是招商引资,而是招商选资了,只有满足新区发展要求的才能进入。当然,新区的建设也面向全世界公开招标,包括项目、建设、规划等等。”这位官员的这句话似乎更值得玩味。

编辑:梁霄

关键词:雄安 传统产业 招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