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广西正式进入2.5天休假制 有人欢喜有人愁

2017年05月04日 09: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对发展旅游是利好

对于这项新制度,用人单位怎么看待呢?

桂聘人才网桂林地区经理刘先生认为,从企业的角度看,2.5天休假实施起来有较大难度。“对于一些经营好、人手足的企业来说,可能多放半天假也无所谓,但是一些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像我们这样带有服务性质的企业来说,基本不可能。”


广西正式进入2.5天休假制2

广西正式进入2.5天休假制


刘先生说,一方面公司人手不足,日常工作都需要加班,如果再多放半天,企业日常工作可能都无法完成。另一方面,服务型企业通过为大众服务盈利,如果市民有需求时企业员工却在放假,那么势必也会影响企业正常运行。

在他看来,一些生产型企业几乎也不可能多放半天假。“企业的生产总量不会减少,工作时间从5天变成4天半,意味着人员需要重新调配,现有人员的工作效率也要提高15%左右才能完成原有产量,而这15%效率并不好提升。”

“对大多数企业而言,这半天的工资福利要如何处理也是一大考验,是发还是不发,如果不发工资很多员工有可能不会接受。”他表示,让员工休假的方式最好是根据平常加班情况,让员工补休,既能休息,又不会影响企业正常运行。

在广西中新正大国际旅行社的副总经理袁悦笑看来,假如2.5天休假制能实施起来,那么对于本地及国内旅游发展将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虽然只多了半天假,但更利于职场人出行。本来周末休息的话只能周六出发,新措施施行后周五下午就能出发。”他表示,多了半天就意味着能在旅行目的地多住一晚,出行体验也会更好,“市民的出游行程就会从‘2天1夜’变为‘3天2夜’,旅行感受肯定完全不同,这一制度对发展旅游绝对是利好。”

不仅是本地人出行更方便,该制度也有利于周边游客到桂林游玩。“现在动车非常方便,周边城市到桂林很方便快捷,实行‘2.5天休假’,就更能促进周边地区的人利用周末来桂林。”袁悦笑说。

广西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贤成毅也认为2.5天休假对旅游确实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无论是坐高铁还是飞机,半天时间就能走得很远,有了这半天用来赶路,就会有更多的人愿意选择周末旅游。”

他表示,2.5天休假也能起到缓解旅游高峰压力的作用。“平常周末形成一个小长假,一部分人就不会把旅游时间安排在法定节日,大家错峰出游,就可以缓解国庆节和春节时的交通、景点压力。”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广西正式进入2.5天休假制 正式进入2.5天休假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