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国大选明日迎终极对决 谁来弥合“两个法国”?

2017年05月06日 08:58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图为法国大选候选人马克龙(左)和勒庞。

原标题:“非常”选举迎来“终极对决”

谁来弥合“两个法国”?(环球热点)

希望“变革”的法国国民究竟将迎来怎样一种变革?答案即将揭晓。5月7日,法国总统选举将举行第二轮投票,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和极右翼候选人勒庞迎来“终极对决”,得票最多者当选法国新任总统,入主爱丽舍宫。

“今年几乎没有其他任何一场选举比法国大选更为重要。” 德国《明镜》周刊这样评价,并且认为本届法国大选已远远超出“未来几年谁来决定法国政策”的范畴,将决定整个欧盟的未来。现在,整个欧洲都在屏息等待这场“非常”选举的最终结果以及随之而来的挑战。

“非体制”内候选人的角逐

虽然法国大选最终结果尚未出炉,但一个事实已基本明确——法国政坛传统格局已被重塑。在7日即将开启的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中,法国左翼社会党与右翼共和党等传统政党50年来首次“集体缺席”。

在4月23日举行的首轮投票中,中间派“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得票位列前两名,使第二轮投票成为两名“非体制”内候选人的角逐。

“对法国的传统主流政党来说,这是一记响亮的耳光。”在美国《纽约时报》看来,马克龙和勒庞,一个是“政治新手”,另一个则是“极右翼狂热分子”。在法国的选举可能也决定着欧盟未来的关键时刻,马克龙和勒庞在决胜局中的较量让法国走上了一条前途未卜的道路。

最后关头,两名候选人再次发力。当地时间5月3日,在第二轮投票之前的关键时刻,马克龙和勒庞举行了一场电视辩论,再次力陈各自政治纲领。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这场长达160分钟的电视辩论涉及经济、税收、就业、养老等法国国民关心的众多话题,也围绕欧盟、安全、反恐等地区性议题针锋相对。双方唇枪舌剑,马克龙直指勒庞的竞选战略“充满骗术”,勒庞则讽刺马克龙是“旧体系的宠儿”。

正如这场辩论的主持人在场面胶着时所说,马克龙和勒庞展示的是两种无法调和的政治前景。“他们几乎每条政纲都是相互对立的。”法国《世界报》直言,二人之争就是“两个法国之争”:主张自由、支持全球化的马克龙,代表开放、前进、革新的法国;反移民、反欧盟、反全球化的勒庞,代表保守、锁国、民族主义的法国。

不过,也有观察者注意到,或许是为迎合选民而奋力一搏,两名候选人近来在此前立场截然相反的欧盟、欧元等问题上,表态出现一些微妙变化。1日,马克龙对BBC称,自己是“挺欧派”,但也不得不面对法国民众对欧盟失去耐心以及欧盟因机能失调已不再可持续的事实。勒庞则在其一直坚持的退出欧元区的问题上立场有所软化。路透社称,在公布的新文件中,勒庞将“弃用欧元”排除在优先任务之外。

面临政治天花板的极右翼

无论是坚持立场,抑或调整策略,马克龙和勒庞的根本意图都是赢下选举。而在英国《金融时报》看来,鉴于候选人势均力敌,这将是50年来最难预测的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中,几名候选人十分接近的得票率就印证了这点。

不过,随着最终一轮投票的临近,局势似乎逐渐趋于明朗。

“目前看来,马克龙的胜算更大一些。”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邢瑞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虽然勒庞近期做出一些改变,比如辞去“国民阵线”主席一职,以此表明自己想要团结所有法国人民的“深切信念”,但已有的民调结果和主流舆论更为倾向她的对手。

根据民调机构Elabe的最新数据,马克龙支持率高达63%,远超勒庞。在刚刚结束的那场至关重要的电视辩论中,马克龙也占据上风,拥有高达64%的支持率。

“哪怕是在正式结果公布前,政治建制派还在团结一致地支持马克龙,警告民众注意勒庞的‘国民阵线’获胜会带来的危险。”《纽约时报》称。

5月2日,法国总理卡泽纳夫就在左翼报纸《解放报》刊文,警告欧盟无法经受极右翼反欧候选人勒庞当选总统带来的冲击,明确号召选民支持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在此之前,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发出过类似呼吁。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法国大选 终极对决 两个法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