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互联网殡葬平台路在何方? 有商家称想让人都死得起

2017年05月16日 16: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尧雯雯从业7年的时间里,缅怀送别超过5000名逝者的最后一刻。 武俊杰 摄

资料图:殡葬礼仪师正在工作。 武俊杰 摄

殡葬网店“彼岸”关张

“对不起,无此业务号码”,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拨打殡葬电商品牌“彼岸”的24小时服务电话,得到这样的回应。还是近日,“彼岸”的网店和在北京的三家连锁门店,也全部关张。

而在彼岸的官网首页上,还留有多篇过去的媒体报道。其中有一篇这样写道:“中国殡葬行业的互联网化始于一家叫做彼岸的互联网公司。创始人王丹因为自己母亲的离世,第一次撞到了传统殡葬业这堵灰蒙蒙的高墙。”

“彼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提供寿衣、骨灰盒等殡葬用品销售和提供葬礼、筛选墓地等殡仪服务的殡葬电商,采用“线上引流,线下体验”相结合的模式。同年获得天使投资人徐小平的天使投资。

据了解,营销成本高、消费者接受程度不够、不受资本市场欢迎等因素,是“彼岸”关张的部分原因。

媒体报道,“彼岸”曾号称想让“所有人都死得起”。原彼岸联合创始人徐毅称,“彼岸”所有的商品都明码标价,杜绝灰色收入。比如一款在北京一家大医院附近的寿衣店售价3万元的骨灰盒,在彼岸的店标价5400元。商品平均销售价格约为传统市价的1/3。而根据徐毅在2015年的说法,“彼岸”用3个月就实现了收支平衡。

针对“彼岸”网店关张一事,互联网殡葬平台“一空网”创始人马雷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多像“彼岸”一样介入殡葬行业的互联网企业并不是真正的互联网思维经营,只是借了互联网的概念,本质上仍然是传统殡葬行业的模式。“(互联网)概念和落地之间,毕竟还是两回事”。

马雷认为,“彼岸”所进行的“线上导流,线下体验”的模式,还是在走殡葬行业的老路。“不能说有个平台网站,再开个实体店,就叫互联网+。”

编辑:梁霄

关键词:互联网 殡葬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