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解析京津冀土壤污染:农田污染和有机污染为主旋律

2017年05月19日 14:56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对症下药 卓有成效

土壤污染的分类很多,打破分类方式,农田土壤污染和有机污染土壤成为目前京津冀土壤污染的主旋律,让我们围绕主旋律,深度解析各个音乐符号。

以河北某化肥厂砷污染修复工程为例。由于长期生产作业导致该厂区存在较严重的砷污染,主要集中在净化车间、铜洗车间及污水处理车间。场调报显示,现场最大浓度4840毫克/千克,最大清挖深度为8.3米。本项目采用固化稳定化技术(原理:向污染土壤中添加固化剂,改变其赋存形态,降低迁移能力,从而抑制砷污染物向外界扩散)+覆土阻隔技术(铺设HDPE膜,其上覆土0.5米,防止因雨水淋溶导致污染物迁移)对污染土进行修复。

经修复,污染土壤在与固化稳定化药剂反应12 小时后,土壤污染物浸出小于1毫克/升,达到修复目标值。

再如,土壤中有机污染物的来源包括工业泄露和溢出,石油库和化学品库泄漏,农药滥用,清洁剂、油、防冻液随意处置,生活垃圾不当处置,垃圾填埋场和垃圾堆场等。京津冀地区主要的有机污染物有农药、多环芳烃、多氯联苯等。

北京某地铁段,受历史影响土壤存在VOCs(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场地土质为砂质粉土和砂土。该工程分别采用盾构法、明挖法开挖污染土壤并运输至异位处置中心的暂存场,经车间预处理后,运输至SVE(土壤气相抽提)处置场。SVE处理系统由堆体系统和尾气处理系统组成,堆体系统在抽气作用下形成负压,新鲜空气进入堆体,污染气体从堆体进入尾气处理系统,经活性炭吸附后达标外排。异位SVE系统运行14天后,污染土壤中的目标VOCs物质的浓度均达到修复目标。

编辑:梁霄

关键词:解析 京津冀 土壤 污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