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贵州省委会五年工作回眸

2017年05月22日 11:0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民革贵州省委会五年工作回眸


1

2016年9月21日,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贵阳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凡、民革贵州省委会主委王世杰等出席座谈会。会上,万鄂湘就民革如何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作重要讲话。


2

2015年5月9日,以“生态共享·发展共赢”为主题的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发展论坛在贵州省赤水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出席会议并讲话,此次论坛由民革中央、贵州省政协主办,中共遵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民革贵州省委会承办,中共赤水市委、市政府、市政协、民革遵义市委会协办。


3

2014年9月24日,民革贵州省委会“支部建设年”活动总结暨“民革贵州省八佳基层组织”表彰会议在贵阳召开。


4

二○一五年九月十四日,由民革贵州省委会倡议并联合关注黔籍抗战老兵志愿者慰问团共同筹资修建的中国远征军黔籍抗日殉国将士纪念碑在云南腾冲顺利竣工。图为在纪念碑落成仪式上,时任民革贵州省委会副主委张树昭(左二)等为纪念碑揭幕。


思想建设

五年间,民革省委会着力强化思想建设,共同政治基础不断夯实。先后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三学两比”活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学三贡献”学习实践活动、薪火相传∙圆多党合作之梦、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围绕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和民革省委会成立60周年等,举办了系列纪念会、座谈会、思想交流会、书画展和文艺演出等活动。

民革省委会在全国民革省级组织中率先开通手机报、在贵州统一战线中较早建设微信公众号,得到了万鄂湘主席等领导的充分肯定。构建了贵州民革内刊、网站、QQ、微信、民革e家等多形式、立体化的宣传平台。五年间共刊发有关贵州民革的各类报道3000余篇,其中头版120多篇,全方位展现了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履职成效和风采。树立宣传先进典型事迹,组织评选了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党员,先后开展向张宝艳、秦艳友、蔡立忠等先进人物的学习活动,形成了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出版了《民革贵州省委六十年》《我与贵州民革》两本图书,全面总结了民革贵州省委会60年的光荣发展历程、丰厚履职成就和宝贵建设经验。

民主监督

五年间,民革省委会竭力践行求真务实,民主监督持续发力。为开展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民革省委会制定了《民革贵州省委会关于积极参与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召开了动员会,明确了任务,举全省民革之力协助民革中央开展工作。民革省委会积极推动中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做好支持民革中央对口贵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通知》,建立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联络联系、沟通协调和信息通报机制,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积极参加民革中央六个调研组开展调研,为形成《民革中央关于2016年贵州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报告》打下了基础。2017年1月18日,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报告》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的充分肯定。《报告》反馈至中共省委,陈敏尔书记作了重要批示并充分肯定。

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人员监督方面,民革省委会以参加中共各级党委、政府组织的各项专项检查、视察、行风评议和咨询会、听证会等活动为平台,加强对经济发展、法治建设、生态环境等事关贵州国计民生的问题,提出实务管用的意见建议,为助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疏通堵点、排解痛点、扫除盲点而殚精竭虑、不遗余力。

自身建设

五年间,民革省委会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履职基础更加牢固。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民革省委会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了领导班子内部议事和决策的民主机制以及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市州和省直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铸就了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谦虚务实的工作作风。组织建设步伐加快,成立了地级铜仁市委会,建立了黔西南州工委、毕节市工委和纳雍县工委,地级市州委会(工委)达7个,县级委员会和工委各1个;基层组织从82个增加到108个,其中,区县基层组织达26个。至2017年5月底,全省民革党员已达3183人。全省党员担任副厅级以上领导职务15名,担任县处级领导职务95名;各级人大代表53名、各级政协委员286名。

随着民革全省自身建设的全面加强,党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5年来,党员在省级以上公开出版发行的报刊杂志上发表理论文章256篇,出版文学、理论、学术著作33部,5人次获“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荣誉和表彰,34人次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贵州省政府特殊津贴”“贵州省三八红旗手”“贵州省政府科技进步奖”“贵州省政府文艺奖”等省部级荣誉和表彰,15个单位和45人次获民革中央机关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祖统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

参政议政

五年间,民革省委会全力汇智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硕果累累。先后参加中共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85次,提出“注重生态建设,打造绿色贵州”“建立低碳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在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中,纳入民主党派专家和特约人员,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等260多条意见建议,得到中共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5年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关注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发展等重点领域,完成了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93个,其中,11个调研报告被中共省委统战部评为优秀调研报告。2013年,与民革中央联合调研形成的《关于统筹开展扶贫生态工程移民工作,确保群众脱贫致富和生态保护目标实现的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的重要批示。2015年,“依托大数据平台,借鉴台湾先进经验,发展现代智慧农业”调研,被中共省委列为年度十大重要调研课题。

在省“两会”上提交民革党派、界别提案155件、议案58件,大会发言14人次。其中,22件提案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如,《关于将万山特区汞矿旧址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申请的建议》提案,助推万山汞矿旧址被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让生态文明教育进入我省中小学课堂》提案推动形成教材,在全省中小学校推广使用。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现了较大突破,民革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在全国省级民革组织(包括中央各专委会)的排名从2014年的第26名上升到2016年的第9名。5年来,挖掘、整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58条,获全国政协采用1条,获民革中央采用19条,获省政协采用39条,有23条信息得到中央和省有关领导的批示。

民革省委会连续五年关注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积极为贵州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而奔走,为建设生态美、百姓富的多彩贵州鼓与呼,形成了一批生态文明建设调研成果,逐步打响了民革省委会生态文明建设参政议政工作品牌!2015年8月,民革省委会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建言贵州“十三五”石漠化治理与区域发展院士专家论坛,为推进贵州“十三五”规划制定和石漠化治理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2016年5月,支持民革遵义市委会积极争取民革中央支持,就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开展调研,成功促成了“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发展论坛”的举办。

社会服务

五年间,民革省委会聚力精准脱贫攻坚,社会服务有效推进。民革省委会成立了“聚力脱贫攻坚行动”活动推动小组,制定聚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对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支持党员企业参与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新农村建设,探索民主党派建言农村综合改革实践之路。助力毕节、安顺、黔西南三个实验区和武陵山区发展成绩斐然。协调民革中央及东中部民革省级组织赴黔开展调研帮扶,引进帮扶项目75个、落地资金6000余万元,培训人员7440人次。

建立了法律服务中心、企业家联谊会、实践基地、中山书画院和中山艺术团等五个平台,在法律咨询服务、招商引资、助学救灾、咨询培训、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等方面倾心注力。倾力打造“同心·博爱”社会服务品牌,开展了“伸出博爱之手——民革基层组织牵手困难群众”活动,关爱留守老人、妇女和困境儿童活动,关注黔籍黄埔老人、抗战老兵,协调资金物资(折价)386万余元,帮扶487人次。

祖统工作

五年间,民革省委会努力推动黔台交流,祖统工作不断拓展。省委会多次举办系列台情座谈会、报告会、学术交流会等,广泛宣传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成立了民革省委会海峡两岸及海外经济文化交流发展研究中心和港澳台侨胞法律服务中心,作为开展涉台参政议政工作的平台。就黔台经济文化交流发展、智慧农业等问题,组织了6批考察团赴台湾考察调研,形成了一批涉台参政议政成果。其中,《关于加强贵州与台湾经济文化资源交流与整合的几点建议》与《借鉴台湾经验,发展贵州生态农庄》被中共省委统战部评为优秀调研报告。

加强与台港澳有关团体和企业的交流交往,对台涉外联谊交流渠道拓宽。先后接待台湾贵州同乡会、台湾中华教育交流推广协会考察交流团等4批41人次,推动了黔台、黔澳在经贸、教育、文化、农业等交流合作。

五年来,民革省委会注重发挥民革祖统特色和优势作用,组织开展抗战老兵口述历史和民革前辈史料采集工作,策划开展了“寻找身边的抗战老兵”大型公益活动。在黔籍抗战老兵志愿者慰问团和各市州委会(工委)的支持配合下,在云南腾冲修建了中国远征军黔籍抗日殉国将士纪念碑,成为民革省委会首个省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过去的五年,是民革贵州省委会继往开来的五年。展望未来,新起点、新征程,民革省委会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政治交接为契机,团结和带领全省广大党员,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助推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协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而努力奋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贵州 省委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