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聚焦“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5月25日 08: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
———全国政协委员曹育民谈文化自信
人民政协网记者 谢靓

“增强文化自觉,始终要注重防止两种倾向,一种是妄自尊大,一种是妄自菲薄。”在23日举行的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曹育民委员直言不讳。在他看来,文化自觉要有“自知之明”,也就是能够对本民族千百年来形成的优秀文化深度认同,包括不断地反思和创新,同时还要有“知人之明”,对世界发展大潮流大趋势有准确把握,对外来优秀文化能够有选择地吸收消化,这才是精神健康的民族。

近代以来,我们这个民族曾经在妄自尊大和妄自菲薄这两种倾向中反复纠结、摇摆不定,谈起这段历史,曹育民深有感触。他说,曾几何时,我们把外国称为蛮夷之邦,把外国人称为化人之人,把外国先进的科学技术称为奇技淫巧,“鸦片战争时西方列强都打进来了,中国上至朝廷下至士绅百姓,对西方的了解少得可怜。鸦片战争都结束了,道光皇帝还没有搞清楚英吉利王国究竟在哪里。”曹育民对近代中国因循守旧、闭目塞听、迂腐傲慢的病态颇为痛心:“我们沉迷于昔日的辉煌,长时期在自己的梦境之中陶醉”。

不止是近代,妄自尊大的流毒影响到今天还未消失。曹育民举例说,比如提倡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些人不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科学扬弃上下功夫,认为凡是老的都是好的,热衷于厚古薄今、泥古复古的东西。

与此相反的是,妄自菲薄就是“认为中国什么都不好,外国什么都好,连外国的月亮都比中国的圆”,曹育民说,当西风东渐,一些人接触到外部世界,把中国人遭受失败的原因全部归结到所谓的中国文化、中华民族的劣根性上,归结到老祖宗身上,以洋为尊、以洋为美、唯洋是从的东西也曾经大行其道。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曹育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首先需要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割断历史和厚古薄今、崇洋媚外和盲目排外,皆不可取。而且,故事要真实,“越真实,越能让人信服,要坚持不粉饰、不妄言、不忽悠,胡编乱造的话,故事讲得再生动,也起不到好作用”。此外,曹育民还建议发动大家来讲故事,特别是把年轻人动员起来。

曹育民说,辉煌的历史故事是中国人民历史实践的积淀,未来的故事也要靠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来编写,“中国故事讲得好固然重要,做得好才是真的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故事 中国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