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警察英雄刘成晓:神勇女警为国为民 十六年初心不改

2017年05月26日 10:34 | 作者:邹畅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命案现场勘查。本人供图

2011年,刘成晓为抓捕在逃人员,连续近10个月奔波在全国各地,爬过几十层高的在建居民楼,下过煤窑,扮过街头修鞋匠,当过乞丐,看过别人白眼,遭过旁人奚落,委屈了就在旅社房间里偷偷哭一场。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一个小县城,刘成晓带着几名便装民警来到犯罪嫌疑人落脚的出租屋,当她持枪一脚踹开嫌疑人租住的房门时,一支长枪竟然正对着她。面对从没遇过的险情,刘成晓马上示意同伴不要动,并努力使自己镇静,她举起的枪几乎和嫌疑人的枪在一条水平线上,刘成晓沉着地说:“你在外跑了十几年也想家了吧。”犯罪嫌疑人没有吭气仍然端着枪,一时间空气像凝固了似的,刘成晓接着说:“跟我们走,回去先安排你和老婆孩子见一见,然后好好表现争取轻判。”一阵可怕的沉寂后,忽听哗啦一声响,犯罪嫌疑人终于扔掉了手中的枪。

参加刑侦16年,刘成晓先后参与和组织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00多人。自2013年担任大队长以来,现行命案破案率100%;先后侦破大案要案319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36万元。那些数不清的跋山涉水、风餐露宿的另一面,是她冲在一线、对阵交锋的勇气与智谋。

编辑:梁霄

关键词:警察 英雄 刘成晓 神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