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警察英雄刘成晓:神勇女警为国为民 十六年初心不改

2017年05月26日 10:34 | 作者:邹畅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团队凝聚力是战无不胜的法宝”

刘成晓指挥作战。本人供图

“刘哥”是同事对她的称呼,刘成晓说,因为工作的性质,每次办案都是和一帮大老爷们一起,“我觉得男人和女人除了上厕所不同,其他都一样。没有上下级,只有好兄弟”,久而久之就有了“刘哥”的称号。

刘成晓尤其重视团队凝聚力,一方面大家都是出生入死的“兄弟”,一起经历过生死的人,或许往往比常人更通透;另一方面,任何一个案子的攻破都离不开整个团队的密切合作。早在刚转入刑侦工作时,刘成晓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和劝阻,就用“我身边有那么多战友,没那么危险”来安抚亲朋。

作为大队的领头人,刘成晓确立了“敢为人先、当好表率,以打开路、拢心聚气”的工作思路。一枝独秀不是春,在工作中,她耐心给经验少的同志答疑解惑,虚心与老同志切磋分析,并不断带领大家一起学习新技术,及时调整提升团队的思维方式,提高全员战斗水平。

16年的刑警生涯,刘成晓曾无数次面临艰难困苦甚至生与死的考验。“曾经有一次,2天之内有两起大案,我们都是很短时间拿下的,我觉得什么都不怕。”刘成晓表示。

她喜欢大家叫她“刘哥”,“这个称呼正代表着战友间、兄弟间的深情厚谊。这种团队的凝聚力,正是我们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法宝!”刘成晓说。

在同事眼里,刘成晓是精力特别旺盛的那种人,印象中再难再累的时候都没看过她疲惫。回首这16年,刘成晓坦言,从来没有过任何想过要放弃,甚至想不到有过什么困难和阻力,“我觉得是特别自然的事情,从来没仔细去体会过到底咋回事,我工作时候特别开心,从来不知道累。”

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刘成晓从来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但工作的忙碌并未影响家庭的和睦,她透露,家人只有在最开始时有些不理解,后来一直很支持工作。“我就是那种做什么都能做好的人,生活上我也料理得很好,我做饭特别好吃。”

刘成晓坦白,自己很喜欢现在的状态,“我现在特别担心退休,我都不敢想到时候自己是个什么状况。

仓央嘉措的那句“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小事”曾让无数人感同身受,然而就在我们的生活中,仍有人甘愿将自己生死置之度外,把百姓的小事当大事。

刘成晓最喜欢的歌是《铿锵玫瑰》,她的办公室墙上挂着“山高人为峰”的大字,她对自我的认知是“遇弱则弱,遇强则强。”

她所在的郑州市公安局这样评价她:十六年栉风沐雨初心不改,为使命冲锋陷阵勇往直前。神勇女警刘成晓,烈焰玫瑰自铿锵。(中国青年网记者 邹畅)

编辑:梁霄

关键词:警察 英雄 刘成晓 神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