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巴彦淖尔:放大招激活非公经济市场活力

2017年06月01日 14:50 | 作者:韩继旺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 

进入4月以来,内蒙古美洋洋食品有限公司原料车间门前车水马龙,每天前来交售商品羊的车辆络绎不绝。今年该公司二期肉羊精深加工智能化制造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产以来,年综合加工能力达到300万只肉羊,一跃成为亚洲最大的单体肉制品加工生产基地。

公司董事长张振民说:“目前公司每天加工4000多只肉羊,实现了从肉羊屠宰、分割、综合加工、羊下货深加工的全产业链生产,有效拉动了当地羊肉价格增长,为连续两年疲软的肉羊市场注入了回暖动力。”

美洋洋食品有限公司从名不见经传到异军突起,既有来自企业自身不懈的努力,更有来自巴彦淖尔市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悉心培育与呵护。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把加快发展非公经济,作为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壮大区域经济实力的重要举措,以激活市场主体、鼓励全民创业为方向,通过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优化政务发展环境、推进品牌战略等一系列务实举措,使非公经济呈现出“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喜人局面。

2016年底,巴彦淖尔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完成614.9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67.2%;非公有制经济税收实现48.57亿元,占全市财政收入的69.4%;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48.22万人,占全市城镇就业人员的82.53%。

在2016年自治区100强民营企业评选活动中,巴彦淖尔市的经纬建设公司、巴运公司、河套酒业集团等9家民营企业榜上有名。

从“放水养鱼”到“筑巢引凤”,巴彦淖尔市积极优化政务发展环境,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411项压减到23项,共减免各类收费2.5亿元。将项目审批、核准的办理期限缩短为7个工作日,开通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面实行网上审批,切实为非公企业松绑减负。

全面推行注册资本认缴制、简化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手续、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等一系列便利化改革。巴彦淖尔市市场主体总量达111465户,注册资金14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6%和15%,市场主体活跃度为72%。

先后出台《小微企业技术进步贴息资金管理办法》《创业就业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设立科技创新基金、金融业发展基金、市长质量奖,每年安排5000万元用于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先后有23家企业分别获得巴彦淖尔市长质量企业奖和产品奖,其中企业奖6家、产品奖17家,共奖励资金600多万元。

巴彦淖尔市还强力推进品牌战略。目前,巴彦淖尔拥有注册商标4596件,有93个产品通过有机产品认证,102个产品获得无公害、绿色认证,有7件中国驰名商标、92件内蒙古著名商标、153件巴彦淖尔知名商标、9件地理标志注册商标,24个产品荣获内蒙古名牌产品称号。“巴美肉羊”“河套向日葵”“河套小麦粉”等产品成为享誉全国的巴彦淖尔品牌名片。(记者韩继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非公经济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