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雄安新区将建高铁站 设立两条连接三地新路线

2017年06月08日 10: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雄安新区很有意思。以北京为中心,东西两侧31公里处分别是潭柘寺和通州,西边是潭柘寺,东面是通州副中心。大家知道通州这个地区水系比较发达,是北运河的终点;而潭柘寺由北向南(与雄安新区)正好处在同一经度。”

近日,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在会上做主旨演讲,据其介绍,雄安新区的规划方案编制预计6月底告一段落,将提交中央审查。未来,雄安新区将建设高铁站,成为重要交通枢纽,届时从雄安新区到北京只需41分钟。


雄安新区将建高铁站2

雄安新区将建高铁站


徐匡迪强调,新区建设的一大亮点是要建设21世纪的地下管廊式基础设施,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到地下去,城市交通、城市水电供应、高铁铁路线等都要放到地下去。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对于新区的建设规划已经形成了4种方案,并成立了雄安新区规划评议专家组,具体方案今年将提交中央审查。


新区选址:一张“白纸”好作图

今年4月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距离北京100公里左右。

对标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的雄安新区为何会选址在此?

徐匡迪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关于城市建设有“山川定位”立轴线的思想,中国的传统都是南北轴,北京由北向南是霸州,但是霸州的地质情况不太适合建新城。后来在附近找,最后在5个选址里面定了雄县、容城、安新3个区域,联合起来叫做雄安新区。

徐匡迪解释,以北京为中心,东西两侧31公里处分别是通州和潭柘寺,西边是潭柘寺,东面是通州副中心,潭柘寺由北向南与雄安新区处在同一经度上。潭柘寺后面是太行山脉,雄安新区内白洋淀有220平方公里水域,是天然的大湿地,依托这个轴线选定了雄县、容城、安新县作为雄安新区的新址。

同时,除了地理位置上的优势外,雄县、容城、安新3县也有建设新区的自身优势。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雄安新区将建高铁站 雄安将建高铁站 雄安新区建高铁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