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一带一路”创多赢

——在陆创业台青展西进雄心

2017年06月12日 13:55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是这样一群人:他们灵敏、务实,对大陆的政策极为敏感。早些时候“双创”在这个群体中的巨大反响正在逐步显现,又有一个新名词吸引了不少创业台青的视线,那就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的“路”上,不能,也不会缺少他们的身影。

点亮“一带一路”上的文创明灯

6月6日上午,一个圆脸汉子走进中关村的一家孵化器华灿工场。衣着朴素的他资历可是一点也不“低调”:“他是大陆第一也是唯一一个户外运动博士。”华灿工场合伙人兼总经理李伟国颇感兴奋地说,这个人,正是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马金刚。而他与李伟国的相识,则缘起于刚刚结束的一次台湾创业青年赴西部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调研。

在华灿工厂,马金刚和李伟国热情地聊起了青海优质的户外运动资源和户外运动产业的发展路径。“青海本身海拔高,非常符合极限要求。对个人来说,运动比率更需要持续投入,而户外运动尚缺乏完整体系,这是一片蓝海!”李伟国兴奋地说。

吸引李伟国和其他台青的,当然不只是户外运动资源。西部地区独特的人文风貌让台青兴奋不已:在满脑子都是点子的台青看来,这全是重要的商机。甚至,台青们还热情地给负责对接资源的地方政府出起了主意:“各地政府都提到了自有优势产业,包含新能源、轻工业、农业,并邀请台商投资。但这些都是有资金或技术壁垒的,老一辈台企或台二代或许有这种能力,普通的台湾创业青年很难进入。台青能带来的,是创新思维和实操经验,以及响应‘一带一路’、‘双创’和人文交流的热情。我觉得,可以由政府出题,给青年创业或就业方向,比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设计大赛,进到复赛后,分组到各少数民族,让台青跟当地民众紧密生活一段时间,而后进入孵化器,透过辅导将设计作品商品化、量产,透过‘一带一路’往外销售,可以的话拉台湾一把,带上台湾原住民作品共同推广。”李伟国的“野心”,听起来“燃”极了。

“文创软实力不仅是台湾优势,也是两岸青年感兴趣且容易合作的一盏名灯。”他兴奋地说,“希望两岸携手,把‘一带一路’上这盏明灯点亮!”

政策铺路更需信息搭桥

与李伟国和同伴们的行程几乎交叠的,是2017年丝博会暨21届西洽会。很长一段时间,西洽会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著名的商贸洽谈会,每年都吸引不少台商前来参与。“一带一路”战略推出之后,西洽会的热度更创了新高。不仅台商数量增加了不少,更吸引了不少台湾媒体前来。这些赴会的媒体人承担着多重任务:不仅要帮助岛内民众了解“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方向,更要“探听”各地的产业特点、创业优势,帮助台青“登陆”大展拳脚。

“得咸阳者得天下。”说起咸阳,长期从事两岸报道的台湾记者蔡淑娟津津乐道,“咸阳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又号称‘中国第一帝都’,文创产业可挖掘的资源很多。而且,咸阳今后的发展方向,是大陆立体交通的新枢纽、大西安的核心板块。咸阳地理区位优越、资源丰富、产业聚集、环境良好,是一处风景独好的风水宝地,创业投资发展的沃土。”

然而,这些“纸上得来终觉浅”的资料,自然都莫如亲自去看一看来得实在。用自己的双脚走过了大西北的古城古迹之后,蔡淑娟发了这样的朋友圈:“这里人民性情与文化历史与南边大不同,我希望台湾人多走进来看看!”

走进来看看,这不仅是媒体人对岛内民众的邀约,更是大陆不少地方“台字口”工作单位的主要工作。这次西洽会,当地主办部门特意邀请了台湾最大商协会之一的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以及台湾中华海峡交流协会与台湾“一带一路”经贸促进会等商协会组织前来参加,响应者众多。“西部地区的广阔天地,是新一代台商未来奋斗的热土。”

“通过积极参与大陆的‘一带一路’战略,把更多商机拓展到东协、南亚与欧洲,正是借船出海的一步好棋。”台湾知名媒体这样评价道,“在陆台商可积极关注“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沿线关税减免、交通便利化与新的产能需求。”

“以前想起前往大陆投资,很多人只能想到福建、广东等几个有限的地方,但是打开地图,你会发现西部很多地方其实台湾人甚至都不知道在哪里。然而那里可能藏着巨大的机会,不能只做‘鸵鸟’,要走出来。”葛成彬说。

葛成彬算是两岸媒体人中的“新兵”,在台湾不长的媒体生涯中,厌倦了“小确幸”式的新闻,兴致勃勃地与几个朋友到了大陆,注册了一家信息咨询公司,在自媒体中推介两岸商业信息。“我们这一路,有官方的活动也有自己的探访,希望能给岛内有志青年提供第一手的创业资讯。现在大陆很多地方有很好的政策,为台青创业‘铺’了路,我们希望能够‘搭’上桥,让岛内青年更了解这些政策和地方的优势。台湾青年现在赴陆创业就业,其实最大的短板是信息。如果能站到信息高地上,不仅有意义,而且一定有效益!”葛成彬推一推眼镜,显得胸有成竹。

两岸青年共享红利

“一日青海行,众生青海情,‘一带一路’创多赢。”在大西北的壮美山川中间,李伟国写下这样一句话。在参访、讨论、交谈里,青年全身关注,而在其他时间,他们也在思考着“一带一路”战略红利让两岸青年共享的方法。“可以借‘一带一路’之势,抛除过去既有的交流模式,组织台湾经贸团到各国贩售商品。台商赚到钱,自然会吸引更多台商落地发展。”有的台青这样思考,还有的认为,目前“一带一路”战略区间内还有些地方政策由政府定,企业不是那么熟悉,可以先由政府召集有关企业进行研讨,“讨论出切合自身条件的响应‘一带一路’的方向,使企业也能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而台青则可以对接这些企业的资源,再结合自身实际延长产业链条,或者拓展发展领域。”还有的人,想得更远:“像甘肃、青海等地,完全也可以发展成为‘一带一路’艳羡各国进入大陆的门户,在这些地方多谢交流活动、投资对接,建立优质孵化器邀请国际团队入驻,以这里为跳板,把国际企业植入“一带一路”市场。”说着说着,大家都禁不住摩拳擦掌,互相调笑“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大西北相较于竞争激烈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充满机会,但必须经过缜密调研,找到合适切入点,就是一片蓝海。短期透过“一带一路”风口,一定能有巨大的关注度,但是否能产生商业价值,真的亲身经历才知道。”李伟国最后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台湾 青年 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