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黄大年精神激励着我们民营企业”

2017年06月12日 15:13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广大民营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为此,中华工商时报记者特别采访了部分民营企业家。他们中有的曾近距离和黄大年共事,有的则是为黄大年的事迹感动激励。他们一致表示,"黄大年精神激励着我们民营企业",要以黄大年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高尚情操为榜样,砥砺前行、不断奋斗。

"黄大年教授是我的好朋友,好伙伴。"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刚印在给记者的回复中写道。这位半个月前刚刚在人民大会堂代表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做理想信念报告的典型,与黄大年因工作原因已相识四、五年,"有的时候工作完成了,他也不休息,说自己还要开会。"

"公司员工基本都认识黄老师,他没架子。在项目里,我们想派车去接他,但他都躲开了,自己打车来,工作完成后悄悄地打车走。"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俊聊起黄大年这位老朋友,有着说不完的话。


黄大年工作照


"黄大年的爱国情怀激励着民营企业家报效国家"

1982年,黄大年在给同学的毕业赠言中写道:"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

"国家在我心中是最高的,我没有敌人、没有朋友,我只有国家利益。国家的强大是我的梦想,回来能放弃那么多,就是为了这个。"这是黄大年的殷殷爱国情,至诚报国心。

"黄老师做事,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做,而是为国家而做,非常有历史感、责任感,他的事业心、爱国心常常感染到身边的人。"王俊感叹。

在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看来,黄大年是将自己的一生都与祖国联系到了一起。"没有祖国,我们每个人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精神没有寄托,生命的价值也就无从体现。黄大年的事迹诠释了这个朴素深刻的道理。他用科技报国,他用教育报国,他用辛勤与智慧报国,他的动力就来源于扎根心底的祖国。"

福建瑞达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维感慨道,归国的短短8年时间,黄大年争分夺秒,夜以继日,为国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他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我们知道,正是千千万具有超凡智慧、魄力和家国情怀的爱国者,为我们国家的发展献出了毕生心血。黄大年教授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青海拓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宇说。

北京可视化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维嘉在日本留学工作11年,"很理解黄教授。在日本多年,我一直知道,走出去还是要回来的,一定要学到先进技术,回国做点什么。"当时年纪还小的高维嘉虽然并不知道具体要做什么,但心中却有了这样的信念。出国十年后,她终于选定了方向:回国创业,将日本的"双精"理念与大数据应用技术结合起来,运用到中国的本土企业。


黄大年在工作


"黄大年的科技精神激励着民营企业家创新发展"

"黄大年怀揣一颗赤子之心,永远把阳光洒向周围的人。"吉林大学党委统战部的同事评价黄大年。如今,他不仅给周围的人带来了阳光,也激励着更多的企业家一路向前。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曾带领团队首创了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的生物质石墨烯制备及加工技术,但他并不懈怠,"我们虽然在全球首创了生物质石墨烯和改性'内暖'功能纤维,但我们要开发智能纤维,要努力降低成本,还有很多领域的应用开发,时不我待。我们要学习黄教授这种奋斗精神,拼命精神!"

"我的创业目标很明确,中国人的密码技术、安全产品,就得由中国人自己控制。"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剑锋告诉记者,黄大年教授的事迹深深地激励了他,"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向黄教授学习,瞄准世界前沿领域,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咬定青山不放松',以攻坚克难之决心,以开放共享之态度,只争朝夕,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科研创新,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篇章之中。"

同样致力于高科技实业领域的吴光胜则认为,学习黄大年,就是要学习他的报国情怀,只有把祖国扎根心底,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才有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敢于超越的气魄,才能强大我们的国家。"在太赫兹领域,我们企业的技术水平已和美国站在了同一水平线,甚至在某些领域实现了对美国的超越。我和黄大年教授一样,都坚信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进步的根本,只要坚守初衷,脚踏实地,时刻不忘报国、强国的使命,我们的科技创新一定会做到世界最好。"

虽然从事不同领域,但作为年轻企业家,蒋维和雷宇都表达了相同的感受:年轻企业家应当充满家国情怀,要在黄大年的精神感召下,将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紧紧相连,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工作做起,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民营企业家也需要黄大年精神


"黄大年的拼命精神激励着民营企业家只争朝夕"

"黄老师工作特别严谨,非常敬业。有一次我们技术合作,要写一份文件,因为涉及到很多创造性的科研用语,为了表达准确,黄老师自己亲自动笔,熬了两天两夜写出来,中间累了就靠着椅子眯一会儿,每次时间都很短。"

"黄老师他来北京出差,从不让给他订好的酒店,因为基本也都不用住,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

"黄教授经常很晚了还和我们一起改稿子,为一个词用什么来回推敲。"

王俊的描述再次印证了被朋友们称为"拼命黄郎"的黄大年是十足的"科研疯子":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最后一天来过,连夜出差赶路,带病坚持工作,只争朝夕。他曾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说:"我是活一天赚一天,哪天倒下,就地掩埋……"

谈剑锋说,"我试着去理解他在科研上争分夺秒的原因:科学的竞跑是随时随地的,一个真正的科学家总会有一种极强的不安全感,一种本领恐慌,他们怕分分秒秒就会被落下。所以,玩命工作,惜时不惜命,为的就是早日让我们国家的地球物理水平追上甚至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科技的迅猛发展,从跟跑者变成并跑者甚至领跑者,是靠像黄大年教授这样敬业的科研工作者拼出来的!"北京握奇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天光认为,"我们都应该向黄大年教授学习,学习他的'工匠精神',学习他对事业的始终如一。"

"我们应该学习黄教授这种拼命精神。真正干科学研究的,都有这么一股拼命的精神,这才是中国的希望所在。"唐一林感慨。


后记:

记者此次采访的民营企业家,大都是先进科技企业的"掌门人",不仅对黄大年的科研精神"感同身受",对他致力科技报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有着切身体会。

王俊印象深刻的是,每次和黄大年一起工作,到了吃饭时间,黄大年总是笑呵呵地说:"你们年轻人先去吃饭,身体重要。"

"等我们吃完饭回来,发现他自己还在那儿一直写。"王俊说,"只要是为国家的,对国家有益的,黄老师都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科学知识传授给他人。"

同时,他们之中又有一半是海归创业者,每个人都有着很深的爱国情感。曾在英国求学的郭天光和在日本留学的高维嘉都谈到,出国后,更加能感到自己对祖国的深厚感情,仿佛时刻听到国家的召唤。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家大多数是年轻创业者,田刚印、谈剑锋、吴光胜不久前都在"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上做报告。他们纷纷表示,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让他们深受感动,催人奋进。

郭天光在接受采访的第二天再次致电记者:"我昨天一晚上没睡好,为黄大年教授的事迹感动。我建议全社会给予像黄大年一样优秀的国家科技人才更多生活上的关注和关心。"

从这些年轻企业家的身上,我们感到,中国的科技企业、科技行业将更多地掌握在"新生代"手中,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也日益具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情怀,他们是中国未来发展希望之所在,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之所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家 精神 教授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