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医、养该如何紧密结合?

2017年06月12日 17:50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医养结合快速发展

针对考察组在广西了解到的医养结合存在的问题,朱维群认为,很多问题都需要从国家层面加以推进,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

全国政协委员、民宗委副主任杨松认为,对于医养结合人才不足、标准缺乏、医保报销难等问题,都属于有效供给不足,应该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加强政策研究和分析。

“从考察情况看,广西在医养结合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但在医养结合标准方面还有待完善,比如什么样的养老机构才具备医养结合资质?医养结合机构毕竟不是专业医疗机构,在接收老人之前是否应该进行健康评估?”安阿玥建议,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省级层面都应该出台详细的标准,促进医养结合健康发展。

对于医保报销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武警部队原副政委崔景龙说,在海南养老、旅游的黑龙江人已经通过政府层面的协调实现了医保异地结算,其实广西也可借鉴这一模式,加强与一些游客输出大省的沟通协调。

“现在的问题是医养结合中哪些可以报销应该有一个详细的界定,比如对于失能、半失能老人,洗澡、翻身等算不算,从推动产业发展的角度,应该出台详细的标准。”王健呼吁。

在人才培养方面,夏宁建议,应该走长远与现实结合的路子:长远来看,要加强康复医生和护理人员的培养,对于高职学校,省内可以在专业设置上自行调整,而对于其他本科院校的专业设置,教育部应该加以考虑;从眼前来看,应该加强对现有养老护理人员的规范培训,提高其服务水平。

伊丽苏娅则建议,大力扶持民族医药发展,推广民族医特色疗法,并开发一些新的养老产品,发挥民族医药的医养结合中的重要作用。

“从整体看,我国老人的养老支付能力不足,应该借鉴日本和韩国的经验,发展长期护理保险。”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崇左市政协副主席吴爱红建议。

“医养结合里的医不仅仅是指打针吃药,而要积极倡导‘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理念,还要和体育产业结合起来,适当锻炼,少生病、不生病。”全国政协委员、民宗委副主任白玛呼吁。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紧密 结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