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旅游法庭诉讼“断崖式”下降背后:联勤联动解纠纷

2017年06月19日 15:11 | 作者:邢东伟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新机制不断完善

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在不断加速发展,又不断遇到新问题,这些问题有没有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对于这个问题,李庆说到两个词:基础、关键。

在李庆看来,党委领导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基础。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要发挥成效,需要高效有力的指挥者。应由党委牵头,组建多元化解工作小组以负责整合诉讼与非诉讼的各种纠纷解决方式、程序和制度。

“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保持长久活力的关键则是立法保障。”李庆说,基于丰富的社会实践数据和司法工作经验,应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完善相关立法。为实现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全面有序开展,政府应当在工作机构、人员和场所方面提供保障。

据介绍,人民法院职能分为审判职能和服务职能两方面,这两种司法职能最终统一为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职能,并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发挥主导作用。同时,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要求各部门积极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发挥各类矛盾化解机制职能,形成化解合力,合理分流纠纷,提高化解效率。除党委、人大、政府、法院之外,还需要有关单位、部门的协作配合。

目前,三亚市已成立各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市两级法院也按通知要求编制完成了计划书。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还应当明确协调组织司法机关、政府法制部门及司法行政部门开展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的具体流程和机制,明确矛盾纠纷受理、统计、督办、反馈等日常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检查机制。

“为了畅通多元化纠纷解决渠道机制,在法院设立诉调对接机构的前提下,还要在全市村、居委员会、自然村、居民小组设立调解员名单机制,邀请村(居)委会、学校、农场等有威望、有调解工作经验的人员参与调解工作。”李庆说,在村(居)委会设立常驻点提供法律咨询,建立调解员名单;鼓励相关行业协会特别是纠纷多发的行业成立调解组织;强化行政部门特别是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处理部门的纠纷解决,形成点、条、块、面的网状大调解格局。

说起设立三亚市诉调对接中心问题,李庆告诉记者,三亚市诉调对接中心作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平台,应当驻扎于两级法院立案大厅。这样,既方便群众诉求,又利于整合资源和管理。日常运行机制将通过专职法官、调解机构、调解员以及外驻各单位调解点、外派调解机构(调解员)共同发挥作用,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明确具体的合作单位和工作机制。

李庆还建议,要结合具体情况,通过党委主导、政府支持,以三亚市诉调对接中心为平台,建立公检法司、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及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和解机制,统筹协调已有的多元化解力量,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纠纷。

编辑:梁霄

关键词:旅游 法庭 诉讼 纠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