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张晓明:一国两制是成功的政治实践

2017年06月20日 16:21 | 作者:连锦添 冯学知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谈未来——

确保“不走样不变形”

这几年,香港“一国两制”实践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对此如何看待?张晓明用三句话概括:

第一句话是保持定力。“一国两制”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在探索前进的过程中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是十分正常的,我们不能因此就心浮气躁,甚至对“一国两制”方针产生怀疑动摇。对于国家的发展及其对香港产生的积极影响,我们充满战略自信,对于“一国两制”,我们也要有制度自信。

第二句话是客观分析。香港这几年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的原因很复杂,从香港的社会状况、历史原因和国际环境影响等因素看,香港出现某些现象和问题是必然的,同时也与两个阶段性因素相关联:一是香港社会内部矛盾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特别是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利益格局固化,高房价、高租金等政策推高了营商和创业成本,抑制了经济发展活力,贫富悬殊加剧,住房困难,年轻人向上流动通道变窄等,导致社会不满情绪有所积聚。二是这几年香港又面对行政长官普选方案等争议性很大的政治法律问题,而且必须作出处理,由此必然引发不同政治力量的激烈较量,加剧了社会政治对抗气氛。

第三句话是妥为应对。对那些严重违反“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挑战中央的原则底线、从根本上损害香港居民整体利益的现象和问题,必须依法规管,及时纠偏,坚决遏止。同时,要按照法治思维,善于立规矩,通过对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的应对处理形成制度成果。

张晓明表示,香港回归以来,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等中央领导同志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指导“一国两制”实践,中央对香港的大政方针一脉相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对“一国两制”实践和香港工作作出了许多新的重要论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我们党对“一国两制”实践规律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要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引的那样,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正确认识和处理好香港与国家的关系,做到三个“有机结合”,即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香港有一小部分人总是曲解“一国两制”的含义,把两制与一国相分割,把香港特区的高度自治权与中央的管治权相对立,把香港同胞与内地人民之间的关系隔离化,不遵守基本法,不尊重中央的权力,夸大两地民众交往中的矛盾,甚至公然宣扬“港独”。这些问题关系到“一国两制”实践的大方向,关系到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大目标,是我们必须正视、纠正和遏制的。

如何有效遏制“港独”?张晓明表示,对于“港独”,正确的态度只能是“零容忍”,而绝不能容许“港独”蔓延成势,养痈遗患。打击和遏制“港独”有三项工作必须切实做好:一是坚决依法惩处。这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香港法治的必然要求。“港独”活动公开化,已提醒人们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必须尽快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在这项法律制定之前,也要依据现行有关法律对“港独”活动予以打击,追究有关犯罪分子的刑事责任。二是加强教育引导。要使广大民众都能认清“港独”的违法性和危害性,明辨是非,以正压邪。三是从源头上治理。包括更重视民生问题,特别是为青年的学业、就业、创业、置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切实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位林惠

01 02

关键词:一国两制 政治 香港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