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拓展网格载体创新发展模式

老河口打造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升级版”

专门成立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科,这在全国县一级统战部门并不多见

2017年06月22日 09:22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拓展网格载体创新发展模式

老河口打造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升级版” 


专门成立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科,这在全国县一级统战部门并不多见,可见中共湖北老河口市委、市委统战部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视。近年来,中共老河口市委统战部坚持把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为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充分调动起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同心仙鹤社区、白领之家、留学生俱乐部、党外知识分子沙龙会……6月8日,中共湖北省襄阳市委统战部、各县市区、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等单位领导齐聚老河口市,参加在这里举行的襄阳市基层统战工作现场会并参观老河口基层统战工作创新示范点,每到一处,都对示范点的鲜明特色点赞。中共老河口市委统战部开展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成为大家关注的亮点。

湖北省老河口市党外知识分子有2600多人,其中大专和中级以上职称占85%以上。为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人才汇集、智力密集、综合素质较高的优势,近年来,中共老河口市委统战部坚持把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为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针对党外知识分子队伍规模扩大化、成份结构多元化、思想观念活跃化的特点,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充分调动了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建章立制,拓展组织体系

专门成立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科,这在全国县一级统战部门并不多见,可见中共老河口市委、市委统战部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视。据悉,中共老河口市委组织部专门为统战部配备1名副部长专职抓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并从全市本科以上、35岁以下优秀干部中挑选2名干部负责科室工作。

于2012年10月成立的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目前已成为工作的重要抓手。据中共老河口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曹天富介绍,几年来,中共老河口市委统战部进一步完善拓展联谊会组织体系,全市各级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及各分支机构达36个,发展会员484人,平均年龄36岁,其中中高级职称21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5人,初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知联会网络。

在推进联谊会网络建设中,不断向乡镇、企业、校园、部门、商会五个方向延伸。例如,在全市10个乡镇办分别成立了知联会,实现了联谊会乡镇全覆盖;在8家企业建立一线工作站,力争明年实现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知联小组全覆盖;在第八小学成立了“同心示范校园”、高级中学建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读书班,为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在党外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22个部门成立了活动小组,力争今年实现市直部门知联小组全覆盖;组建成立了外埠商会知联会联谊工作站,吸纳优秀党外知识分子280多名等。

曹天富介绍,从2014年开始老河口市政府将知联会工作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每年安排5万元,保障知联会工作正常开展。

创新模式,打造“五型”知联会

如何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建言献策、建功立业?中共老河口市委统战部创新知联会发展模式,将其努力打造成“成长型、建言型、创新型、协同型、服务型”的“五型”知联会。

老河口市知联会以“读书沙龙”“网上课堂”“知联会大讲堂”等学习形式打造“成长型”知联会,引导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读一本书、讲一堂课、参加一次调研、写一篇心得体会、明白一个道理”的读书、用书、评书活动,并设立网上学习平台,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在网上学习交流。

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中共老河口市委统战部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打造“建言型”知联会。创办了知联会内部刊物《智囊》,及时刊发党外知识分子撰写的有价值有深度的调研文章、建言建议。

老河口市健全知联会组织架构,在原有知联会12个活动小组基础上,今年新成立了10个乡镇知联会和4个活动小组,将知联会组织设到了机关、学校、社区、车间班组,为知联会开展活动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同时还打造“创新型”知联会,开展同心园区、同心乡村、同心社区、同心校园、同心项目“五同创建”活动,建成11个同心试点活动室,组织开展“对接服务企业”座谈会、“互联网+”产业联盟研讨会、京剧进校园、“同心大舞台”、“同心律师服务团”、“同心税务师服务团”等活动,打造了一批“同心”活动品牌。

中共市委统战部还引导市知联会编印《河谷人士名录》,多次开展“走出去、寻亲友、促回归”活动,联合谷城、丹江口16家循环经济企业组建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商会,千方百计增强组织活力。

另外还加强“服务型”知联会建设,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与经济建设,开展“进企业、解难题、增信心”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题,组织19名党外知识分子兼任134个重点项目服务秘书和联络员。

模范引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打开微信,关注“走进老河口统战”公众号,即可随时随地了解当地的统战信息。不仅有微信,中共老河口市委统战部还建立了市知联会官方网站,协同宣传部成立了新媒体中心,同时还通过公开征集市知联会会徽、会歌等方式,向党外知识分子传播知识、宣传政策,创新了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方式。

2014年和2016年,中共老河口市委统战部开展了两届“十佳党外知识分子”评选表彰活动,并在市电视台、今日老河口网站开设“知识分子跟党走”栏目进行专题报道,一批优秀党外知识分子的先进事迹在全市范围广泛宣传,充分发挥了模范引领作用。不仅表彰先进,还鞭策后进,制定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考核制度和议事规划,将工作情况纳入全年统战工作目标考核,进一步推动了党外知识分子履职的积极性。

为了重点培养旗帜性人物,中共老河口市委统战部还在学校和国有企业开展“爱企业(学校)、献良策、做贡献”等活动,注重发挥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党外知识分子模范引导作用,加强新媒体从业人员、网络意见人士等线上互动和线下交流,支持引导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参与创业创新活动。(记者 栾絮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知识分子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