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九三学社许佳:甘为家国基石 甘为人民前驱

2017年06月22日 09:39 | 作者:许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用了很大的篇幅来谈关于知识分子的问题。他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闻鼙鼓而思良将,谋大业而召英才”。知识分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支撑,是决定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新时期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遵循,是广大知识分子健康成长、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业绩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如沐春风、感慨万千。

一是要重道义、勇担当,时刻把家国情怀“放在胸口”。我国知识分子自古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胸怀志气、角色担当,“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新时代要求新定位、新任务召唤新使命。习总书记在新的时期、新的高度上对知识分子的定位、作用和希望做出了更加明确的阐释,这既是一种期盼,还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在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高度关怀、高度重视、高度信任的当下,广大知识分子更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要有直面和解答重大社会现实问题的学术担当,要有勇于规范和矫正社会价值问题的人文担当,要有密切关注与关怀国家发展前景的政治担当。要紧紧围绕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面临的重大挑战,以新的“担当”精神,“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攀登科技高峰。

二是要攻术业、求真知,时刻把干事创业“抓在手里”。习总书记曾指出,知识分子能力强、水平高,可以一个人带起一个学科,形成一个产业,从而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直至影响国际竞争格局。“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知识分子能力的形成,就在于有业精于勤、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在于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较真精神,在于有心无旁骛、皓首穷经的钻研精神。因此,知识分子应与知识为伍,以探真知、求真理为业,广泛参与创新实践活动,认识和把握时代发展趋势,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始终抱有潜心问道、坚守正道的真理情怀,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在前沿领域争高下,在干事创业上成大业。

三是要强作为、履好职,时刻把与党同行“放在心头”。

民主党派知识分子一定要做“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这既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政治自觉,又是推进伟大事业的逻辑必然。要在伟大事业中大显身手,而不是做旁观者、不拖后腿,一定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梦,是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民主党派的知识分子概莫能外。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我们更要深入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内涵,倍加珍惜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和舞台,倍加珍惜中共对我们的关心与厚爱,与中共互勉互励、共同前行,更好地发挥各民主党派知识分子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把各民主党派的优势和特色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效能与动力,做到参谋到要点,议政到关键,与中国共产党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作者系宁波市九三学社社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派 知识分子 总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