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保护女性还是浪费资源 女性车厢防得住咸猪手吗?

2017年06月23日 14:3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编 者

减少地铁拥挤尴尬,增加女性安全感

深圳市龙岗区的陈女士每天要搭乘地铁4号线到福田上班。对她来说,挤地铁是每天早晚都要硬着头皮面对的一件大事。“为了挤地铁,别说穿高跟鞋,夏天甚至连裙子都不敢穿,每天都穿休闲装乘车,真的快成‘女汉子’了。”

跟陈女士一样,早晚高峰地铁“挤车难”是许多女乘客都感到困扰的难题。“上下班高峰期地铁过于拥挤,女性在地铁上被‘狠狠夹在人群中’,难有尊严。”广东省政协委员苏忠阳在《关于广州地铁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的提案中表示。

早在2009年,北京市政协委员曾就“关于在地铁列车上设立女性车厢的提案”进行专题调研。调查中,有50%的女性表示上车困难,30%的女性表示很难挤上车。

“我上班坐地铁就相当于早锻炼了。”家住深圳龙华区的李女士每天都要搭乘地铁到罗湖上班。早高峰时段,常常是从进站开始就已水泄不通,为了上班不迟到只有挤,挤不上去只能眼巴巴地等着下一辆。“女性力气小,等三四趟上不了车都是常事,实在太狼狈!”

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地铁集团管辖的1、2、3、5、7、9、11号线客流已达日均400万人次左右。巨大的人流量带来的“性骚扰”问题,也让很多女性烦恼愤懑。

“我就在地铁上制止过一个‘猥琐男’骚扰女乘客。”市民封某每天早上都要从龙胜站乘地铁上班。有一次他看见一个年轻男子紧贴着一个女孩,手几乎搂着女孩的腰,“我一开始以为是情侣。”

封某回忆,后来他听见这个女孩说“你离我远一点不要碰我”,才发现其身后的男子动作和神态异常。“在我的警告下,这名男子匆忙下了车。”

“民调显示,81.9%的人认为地铁上存在性骚扰,其中21.6%的人认为地铁性骚扰多发。”苏忠阳在提案中说,广东夏季炎热漫长,女性普遍着装较薄。“地铁色狼”让女性乘坐地铁出行时受到困扰。“在现有的交通条件下,乘客间产生碰撞在所难免,而过多的肢体碰撞总让人感觉尴尬。”

“我很支持设置女性车厢。”市民梁女士说,夏季打扮清凉或穿着短裙乘地铁时,常常感觉到来自异性的异样目光,“如果同车厢的都是女性,就不会觉得不自在了。”

封某认为,在地铁上,因为性骚扰或者身体接触而引发的争执,几乎每天都有。但地铁太拥挤,至于是性骚扰还是无意为之,很难判断。“如果有女性车厢隔离一下,也能一定程度上减少误解和不必要的麻烦。”

编辑:梁霄

关键词:保护 女性 浪费 资源 车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