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保护女性还是浪费资源 女性车厢防得住咸猪手吗?

2017年06月23日 14:3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全球部分女性车厢设置一瞥(延伸阅读)

目前,全球有日本、墨西哥、巴西、韩国、俄罗斯、印度、阿联酋、印度尼西亚、伊朗、埃及、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通勤火车及地铁设有女性车厢。

其中,在一些伊斯兰国家的城市,宗教风俗要求男女乘客必须隔离;而东京、大阪、名古屋、首尔的女性乘客在通勤客流中相对较少,且性骚扰等治安问题突出,存在设立女性车厢的必要性。但北京、纽约、伦敦、巴黎等世界主要大城市的地铁中还没有设立女性车厢。

在日本,铁路女性专用车厢已经以各种形式存在了50多年,女性车厢靠近驾驶舱,并在地铁站的相应候车月台上及列车内部标有女性专用的标志。

韩国曾于1992年在地铁1号线和韩国国铁上尝试过女性专用车厢制度,但最后的结果是行不通。当时在乘客较多的时间段,把距离换乘通道较近的最后一节车厢指定为女性专用车厢,却无法阻止蜂拥而至的男性乘客。2007年也曾出现过女性专用车厢的提议,但因“这是对男性逆向歧视”的反对意见太强烈,提议终成泡影。直到2011年9月,首尔才又重启“女性专用车厢”,并在地铁2号线试运行。

在我国台湾,2006年通勤电联车上实行女性专用车厢制度,但经常有男女乘客混合搭乘的情况,半年后停办。2010年5月发生首桩火车性侵事件后,台铁在高峰时段的通勤电车第一节车厢又恢复实施“女性优先车厢”。(敏 行)

编辑:梁霄

关键词:保护 女性 浪费 资源 车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