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哈尔滨市区、县(市)政协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

2017年06月26日 08:42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找准切入点 把握着力点
———哈尔滨市区、县(市)政协工作小记

人民政协网哈尔滨6月26日电(记者 胡京春)近日,哈尔滨市政协召开区、县(市)政协工作座谈会,研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13个区、县(市)政协主席深入交流探讨,充分展现了各具特色的基层政协工作。

1826603

道里区政协积极探索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2014年在全区23个街(镇)成立了政协工作机构,创新了基层协商民主形式,并将作为街(镇)政协工委开展协商民主活动的“协商议事会”分为决策型、听证型、协调型和咨询型等。此项工作荣获了黑龙江省政协首届“政协工作创新奖”。

南岗区政协力求使民主监督“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在对南岗公安分局工作进行评议监督时,区政协了解到分局警力老化、后续力量不足的问题,在评议报告中向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反映。区政府拨付专项资金,为南岗分局招录辅警,缓解了警力不足状况。区公安分局针对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及时整改,领导班子还亲自到区政协汇报整改情况并表达诚挚谢意。

五常市政协加快委员工作站建设,努力实现协商民主广泛化。区域委员工作站的建立实现了委员履职横向协同。而专业委员工作站则实现委员履职纵向链接。线上委员工作站实现了委员网络互联。逐步开通“五常政协”微信公众平台,建立“委员之家”微信群,推介“优秀委员”微信号。

道外区政协深入开展界别小组民主监督工作。今年组建以界别小组为单位的民主监督小组,负责监督本专委会对口联系的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明确了工作内容和工作程序。还广泛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去年有80名委员参加了30多个部门的半年和年终目标责任考核、行风评议、干部推荐测评等活动,有效履行了政协委员民主监督的职责,收到较好效果。

通河县政协选择社会关注度高、针对性强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成立4个专题调研组就水稻专业联合社发展、大果榛子产业发展、小微企业发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行专题调研;明确县政协常委每人上报一篇调研报告。目前,已向县委、县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期,县委书记和主管县领导分别批示,责成有关单位落实,现正在整改中。

“要抓重点、抓特色、抓延伸、抓联动、抓委员。”市政协主席姜国文对今后工作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工作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