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长沙橘子洲守卫记:抢险队身体顶沙袋用绳牵着彼此

2017年07月10日 16:26 | 作者:孙瑞丽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017年7月2日,从高空300米处俯拍橘子洲头,河水漫上橘子洲景区。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江水穿洲”

生活在坡子街区域的刘汉录回忆,7月1日上午,由于大雨一直没停,水漫过了街道和门槛,涌进一楼的屋子里,很快水就有一尺多深。但漫进屋的是雨水,看起来还是干净的。

刘汉录今年68岁,1998年长江流域普降大暴雨时他第一次经历了家中漫水的情况。他们家8口人,那天他让其他家庭成员先撤离,他和老伴守在家中。整个上午,他们都在往楼上转移东西。

7月2日凌晨两点左右,一直不敢休息的刘汉录突然看到一大股黄浊的水涌进了屋子。他赶紧拿起门口的木板挡在了门口,但水很快漫过木板。最后,在齐腰深的水中,刘汉录放弃老屋,带着老伴开始往大街上走。此时,他看到邻居们也艰难地往大街上移动。

“黄浊的水是从湘江倒灌过来的,因为上游过来的水流比较急,整个河水都搅起了泥沙。”刘汉录说。

这是刘汉录在这一带生活60多年,第一次看到江水倒灌。他也不太清楚具体原因,但是他推测奔涌的江水在宽阔的江面上往下游走,水流很急,突然遇到位于湘江中间的橘子洲,河面变窄,江水很容易往外涌,形成倒灌。

刘汉录和邻居们逃生之时,橘子洲也正面临着有史以来第一次被江水穿洲的险境。

江水已经超越橘子洲水平面1米左右。彭志浩早就给16人的抢险队分好工,4人一组,两小时巡逻一次设备。江水在橘子洲上汹涌奔流,抢险队不时需要在齐腰深的水中行走,逆流行走,脚步迈得极其艰难。为了防止发生意外,他让抢险队每次出去巡视时,都拿一根绳子彼此牵着。

对岸,陈实和同事们的心也都提到了嗓子眼了,眼看社区内积水越来越深,他和同事们开始挨家挨户敲门。

“有人吗?洪水来啦,赶紧撤!”

碰见有老人出现时,来不及对话,背起人就往外走。有阿姨边走边哭,什么东西都没来得及拿。陈实看着,“觉得很心酸。”但是水涨得太快了,只能先救人。

编辑:梁霄

关键词:长沙 橘子洲 抢险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