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长沙橘子洲守卫记:抢险队身体顶沙袋用绳牵着彼此

2017年07月10日 16:26 | 作者:孙瑞丽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7月4日,长沙橘子洲大桥附近城区湘江沿岸用沙袋修筑的子堤。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身体顶沙袋,抵挡洪水

连续扛了一夜沙袋,袁刚累极了,他眯上眼就睡着了。

7月2日,雨停了,大堤基本稳住。晚上他只顾干活什么也看不见,天亮时看到浑黄的江水擦着他们筑起的子堤平稳流过,袁刚松了一口气。

2日上午,抗洪一线的人接到通知,洪峰可能在2日下午两点从长沙过境。下午1点左右,袁刚和同事们开始巡堤。

这段大堤上有一栋建筑,建筑分为两层,一层为公共厕所和一家花店,二层是一家咖啡馆。咖啡馆一面窗户正对橘子洲,这里被爱旅行的人推荐为“观赏橘子洲焰火的最佳位置”。

彭志浩介绍,平时下雨天也会有焰火晚会。但那天,橘子洲焰火广场已经被洪水淹没,焰火晚会第一次取消。

7月2日下午1点50分左右,咖啡馆的督导周小雨透过窗户看到袁刚他们在巡堤,突然听到下面有人喊,“推!推!推!”。袁刚和同事从十多米外边喊边冲过去,他们第一反应是推住这些被江水往外挤的沙袋。

“那江水的推力太大了,我们用尽了全部力气,还是感觉被往外推挤。”袁刚回忆,几十秒的时间里,十几个人冲了过来跟他们一起推。与此同时,更多的人往这边迅速运送沙袋。

那一幕被他的同事记录了下来。事后,同事拿这段视频给袁刚看,他吓傻了。那段变形的子堤长约8米左右,重量足有四五吨。

“假如大家反应慢了,我们没有顶住,洪水把这里撕开了,整个子堤都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被冲垮,身后的长沙还是面临被淹的危险。”袁刚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长沙 橘子洲 抢险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