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张鸿武:对创新的“供给侧”进行改革

2017年07月18日 15:26 | 作者:张鸿武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推进创新“供给侧改革”的对策

健全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发挥市场机制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导向作用,形成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增强创新主体的创新动力,提升创新的供给质量。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调整自上而下政府主导创新的组织形式,强化创新过程中的市场需求导向和企业的主体作用,推动市场、企业、政府在创新过程中的良性互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文化;提高资本市场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加强技术市场建设,改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模式,提高成果的落地率和转化率,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加大政府对创新的支持力度。要继续增加研发经费投入,向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一定程度上的倾斜,并着力提升政府资金使用效率;要围绕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以基础研究的突破带动技术创新;深化对政府支持创新政策的研究,根据研发类型和产业特点,从财税政策、金融扶持、政府采购、项目安排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激励创新主体进行技术创新;以满足企业和市场需求为目的构建产学研战略联盟,加强产学研合作创新,提升企业创新水平;加强对企业管理者的创新理念培训,提高企业创新意识,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分工、竞争,在全球技术转移中利用创新资源,加快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

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是创新的坚实后盾,要逐步完善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的体制机制,促使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投身于创新活动;探索、建立、完善有利于调动创新人才积极性、创造性的有效机制,提高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的福利待遇水平,激励科研人员主动创新;改革科教体制,修订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人才培养一体化进程,大力推动教育向“创新型”教育体系转变;正确处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关系,引导和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有目的地培养人才,鼓励研究生联合培养,促进三方人员的有序流动。

培育和发展创新文化。创新离不开文化的支撑和引领,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在全社会宣传和形成激励创新、尊重创新、保护创新的意识,鼓励“敢为人先”,培育和形成激发创新的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要引导形成宽容失败的社会舆论和宽容创新挫折的社会心理氛围;此外,在高校和科研院所等要树立踏踏实实、不浮躁的科研文化,积极鼓励创新,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惩处力度,切实净化学术风气,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生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推进创新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创新真正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就能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保持中高速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BJY047〕阶段性成果)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创新 企业 政府 供给侧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