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东北大妈为女相亲 没有想过女儿三十岁之前还嫁不掉

2017年08月02日 15:48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黄梅雨下完,三伏就来了。上海38摄氏度高温,烈日炙烤大地,绿树如茵的人民公园也热浪汹涌,人迹稀少许多,唯独相亲角依然人头攒动,热闹如市集。

“家长内心的焦灼比太阳的温度还要高。”罗书寰坐在树荫下,止不住地冒汗。说这句话时,他望了望几米远处的一排伞和低头看伞上征婚信息的家长们,面色戚戚,“你看看这些人,都是可怜天下父母。”

“70后”、“80后”是相亲角隐形的主角,年迈的父母为他们出面,在这个“婚恋自由市场”,像做生意一样与人“谈婚论嫁”。有的帮女儿找了七八年,有的帮儿子找了12年零3个月,有人寻找的时间比这个相亲角的历史还久。所有人都知道相亲角成功率低,但哪怕有一个成功,他们也会抱着一丝希望,日复一日地寻找。

“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呢?问题在于,你不知道缘分在哪里,也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说不定今天就找到了,说不定明天就有了。”曹丽脚上贴着膏药,坐在小板凳上,手里捏着面前那把棕色花边伞,看来来往往的人流,眼神茫然。

从子女自寻,到亲朋介绍,再到托付中介,父母穷尽一切办法后,不那么“体面”的相亲角或许是最后一根稻草了。

从东北飞来相亲

在女儿三十岁之前,曹丽没有想过女儿会嫁不掉。

三十岁之后,她开始着急了。今年2月来相亲角,摆伞挂牌,伞上挂着一张名为“寻缘”的塑封A4白纸,几行黑字:85年出生,身高165cm;注册会计师,在外资银行工作(陆家嘴);大学本科,有上海户口,有房。

“我女儿是优秀毕业生,加了10分,直接落户的。”曹丽说起女儿就很骄傲,一直夸女儿优秀,性格好,长得跟明星一样。然而,每天过来问的家长却只有一两个,有时坐一整天都无人来问。

“以前在农村,女孩子再丑都能找到对象,为什么现在反了,好的嫁不出去。” 曹丽无法理解。

早知道现在的年轻人找对象这么困难,陈善美半认真半开玩笑说,真后悔没在十八九岁的时候把女儿嫁出去。

陈善美有两个女儿,老二孩子8岁了,老大36岁还单着,她急得坐不住,抛下了家里繁忙的建筑生意,专程从黑龙江鸡西来到上海为女儿解决婚姻大事。

周日,陈善美一如往常,早上8点就来公园占位。这几个月,无论刮风下雨,她每周末都带饭来相亲角,一待就是一天。

天气闷热无风。她把女儿的征婚信息挂在伞上,把伞搁在路边,自己坐在树荫下的花坛上,翘着二郎腿,扇着扇子,跟旁边的老乡唠嗑,表情生动。有个给自己找老伴的大叔一直缠着她,她性子大方,也笑着跟他唠几句。

女儿在上海一家外企做业务经理,以前和一个同事谈过,发现对方脚踏两船后分了手,之后再没有别的恋情。一年就春节回一次家,每次问她有没有对象,她总说没有。原本想着让她自己谈,就没管,没想到一晃眼拖到了现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东北大妈 为女相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