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为赢得新阶层中的青年,共青团湖北省委摸索出这些经验

2017年08月23日 16:27 | 来源:荆楚统战
分享到: 

团结新阶层,凝聚新力量。在7月底召开的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上,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全党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把这项工作抓得怎么样?从6家单位在上述会议上的发言就可见一斑。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今天荆楚统战就同大伙先来看看,共青团湖北省委是如何做好新的社会阶层青年统战工作的。


适应当代青年特点

做好新的社会阶层青年统战工作

共青团湖北省委


共青团湖北省委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青年统战工作,青年社会组织、归国留学青年和新媒体等工作多次受到省委的肯定和认可。团省委和团武汉市委连续两年分别在全团青年社会组织工作交流会上介绍经验,相关工作被团中央年度考评为优秀。

一、 加强思想引领,巩固新的社会阶层青年思想共识

新的社会阶层青年可朔性强,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只有坚持把思想政治引导作为新的社会阶层青年统战工作的根本任务,才能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周围。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武装新的社会阶层青年头脑。举办“青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培养工程”培训班3期、“湖北优秀青年企业家卓越提升计划”研修班2期、青年志愿公益组织骨干培训班1期,8次组织赴井冈山、延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全省累计组织新的社会阶层青年代表业务培训、交流观摩50多期、800多人次。

开展评先创优活动。开展优秀青年企业家、“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和优秀服务个案等评选活动,并积极向全省和团中央举荐推介,激励新的社会阶层青年发挥优势,开展社会服务。获评团中央“伙伴计划”示范和优秀项目4项。

加强政治吸纳。省青联新增省归国青年发展促进会为团体会员,增设归国青年、青年社会组织两个界别。2015年1月牵头成立的湖北省归国青年发展促进会,共吸纳具有一年以上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优秀青年156名。省市青联共吸纳新的社会阶层青年198人。

二、 搭建平台载体,推进新的社会阶层青年组织建设

新的社会阶层青年分布在我省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只有把他们“组织起来”,才能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发挥作用。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团省委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统战联络部为统筹部门,配备2名专门工作人员。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工作,推进青年社会组织向各行业和领域覆盖,把新的社会阶层青年组织起来,团结凝聚他们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贡献力量。

坚持政策规范。2014年底联合省民政厅出台《关于加强全省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的意见》,按照“党政主导、协同管理、重点扶持、优化环境”的总体要求,加强对全省青年社会组织的培育,扶持发展,规范管理。目前,全省共青团已注册青年社会组织124家。团省委主管9家,其中社团6家、基金会2家、社会服务机构1家。

延长工作手臂。发挥团青组织网络优势加强与青年自组织的联系,尤其是注重加强对创意产业联盟、青年影视行业协会、新媒体行业协会等自组织的联系引导,多措并举引导他们发挥社会正能量,依法到管理机关登记,确保其发展方向。目前全省共联系青年自组织1584家,其中省市两级74家,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

扶持社会组织活动。联合中国(湖北)本禹志愿服务基金,共计筹资350余万元,支持社会组织开展活动。举办主题沙龙10期,邀请10位公益大咖、近200家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交流讲座。整合全省2176个“希望家园”和各类团青活动阵地,开展各类活动达3000余次。

三、 打造活动品牌,发挥新的社会阶层青年优势作用

新的社会阶层青年健康向上、追求时尚,只有以适合青年特点的品牌活动和项目为抓手,才能激发活力服务社会。

举办“湖北省荆楚青年风尚节”系列活动。2015、2016年分别以“青春·精彩动起来”“精准扶贫·春暖童心”为主题举办湖北省荆楚青年风尚节,从全省精选80余个项目现场集中展示,直接吸引近2万人参与,弘扬了荆楚青年健康文明向上的青春风尚。

深化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项目。以“春暖童心”、“缤纷夏日”两大活动为抓手,深化共青团与青年社会组织协同合作关系,服务青少年成长。2016年全省各地开展青春、环保、公益、健康、精准扶贫等主题伙伴项目100多个,带动930多家青年社会组织,90多万青年深度参与,惠及困境青少年(家庭)10余万人(个),累计扶持项目资金400余万元,带动社会物资800多万元。

实施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按照团中央统一安排,聚焦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和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按照“找得到、联系紧、服务实、引导好”的目标,开展职业导航、梦想孵化等活动。目前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团中央联合爱奇艺开展的“音为梦想”——全国青年独立音乐人才艺展示活动。

参与青年社会公益活动。举办湖北青年志愿者公益嘉年华,组织公益项目专场推介会,百余个志愿公益组织和项目参与。组织动员各级青年社会组织带动青年参与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帮扶互助等公益活动1000多场次,参与人数近百万人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青年 阶层 社会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