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仲呈祥:开辟文艺新境界 助推中华强起来

2017年08月24日 14:28 | 作者:仲呈祥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五四青年节视察北京大学时指出:“推进中国改革发展,实现现代化,需要哲学精神指引,需要历史镜鉴启迪,需要文学力量推动。”这里的“文学”,与马克思在其经典著作中所用的“诗”同义,泛指人类以审美方式把握世界的一切文艺形式。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整个“历史性飞跃”过程中,如同哲学、历史学一样,文艺不可缺位,功不可没。哲学管总,全面辩证,兼容和谐,把准方向;历史既是一面明镜,可以通古明今,洞察未来,又是一位智者,可以自知明人,纵横理顺;而文艺在促进中华民族精神强盛上更肩负神圣使命,须知,政权可让中华民族站起来,经济可令中华民族富起来,要使中华民族真正强起来,文化艺术繁荣必不可少。和平条件下,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的竞争,文化竞争至关重要。君不见,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日作为战败国,本已凋弱,但因其有文化竞争力,历经奋斗又重返世界强国行列;而某些第三世界国家独立虽早,至今发展仍面临重重困境,明显受其文化短板掣肘。两相比较,经纬心通,我们应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清醒认识文艺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独特地位与重要作用,自信中华优秀文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能够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资源,尤其是下大功夫在促进中华民族真正强起来上做出丰富多彩的锦绣文章,写出绚丽诗篇。

做到“四个坚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要求“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文艺以人为本,聚焦于人,表现人民,服务人民,以提升人民的精神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宗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四个坚持”,我领悟,这就须做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要以文化人,防止一味“以文化钱”。文化的宗旨在化人,把人的素质化高,然后靠高素质的人去保障社会、经济、政治、生态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此乃人间正道;反之,在市场经济大潮下急功近利“以文化钱”,搞什么唯收视率、唯票房、唯码洋、唯点击率,令文艺当市场的奴隶,以牺牲人的素质为代价追名逐利,那么,低素质的人势必让国家、民族垮下来!

二要以艺养心,反对花眼乱心。艺术当然可以并且应该养眼,但不可止于养眼,优秀艺术尚须通过养眼进而养心,提升人的素质,那些花眼乱心的劣质低俗作品,应当被摒弃和淘汰。

三要以美塑象,反对美丑不分。艺术的天职是塑造美的形象以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要传承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讲求托物言志、寓理于情,讲求言简意赅、凝练节制,讲求形神兼备、意境深远,强调知、情、意、行的统一。这亦即马克思所强调的“按美的规律”塑造形象、反映生活。既能“各美其美”,又能“美人之美”,更善“美美与共”,以求“天下大同”。

四要坚持引领,防止消极迎合。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就强调要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文艺作品要靠自身较高的美学品位、历史品位把读者观众引领到更高的精神境界,勿令文艺创作与鉴赏需求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

五要有文化自觉,反对文化盲目。要自觉做到心中有人民、眼里明大势、肩上担使命、笔下有乾坤,做一名有高度文化自觉的文艺工作者。

六要有文化自信,防止文化自卑。文化自信是较之于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要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美学观、历史观充满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抵制亦步亦趋的“西化”倾向和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号召文艺家要注重自己作品的艺术性、思想性和价值取向,并充满诗意地深情嘱咐:“面对生活之树,我们既要像小鸟一样在每个枝丫上跳跃鸣叫,也要像雄鹰一样从高空翱翔俯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不辜负伟大时代的召唤,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新的发展阶段这株生活大树,既要像小鸟一样在百花齐放的每个枝丫上以独特的审美跳出最美的舞姿、唱出最美的旋律,又要像雄鹰一样翱翔天空,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以先进的历史哲学意识洞察过去、把握当今、预见未来!果如是,我们就一定能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有助于中华民族强起来并纵情讴歌国家强、民族强、人民强的优秀文艺作品。

编辑:位林惠

01 02

关键词:文艺 习近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