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重庆市璧山区政协提案助推农村电子商务建设

2017年10月10日 08:39 | 作者:黄典 吴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用电商筑起农民致富梦 

——重庆市璧山区政协提案助推农村电子商务建设  

人民政协报记者 黄典 通讯员 吴杰     

“现在大家只管安心种养殖,不愁销路,通过农村电商平台,我们村的藠头两个月的销售额就达200多万元!”9月29日,记者随重庆市璧山区政协来到河边镇新四村视察建设农村电商提案的具体落实情况,正在田里忙活的村民周富友说起农村电商平台,黝黑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1114291163_14233120769811n

去年1月,重庆市璧山区政协委员王姝尹提交了《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电子商务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引进电商龙头企业、建立农村电商孵化基地、出台引导扶持政策等多项建议,该提案被列为区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的会中现场办理提案,交由区商务局主办,区发改委、区农委等六家单位协办。全会期间,区政协组织主协办单位与提案者、政协委员代表、群众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农村电商发展。

“要加强宣传,提高农户对电商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要发挥我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形成合力,打造知名品牌……”

会场上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气氛异常热烈。经过充分的探讨交流,最终结合提案内容,形成了组建电子商务区域运营中心、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对农户培训与引导、加强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等具体建议。

“政协还要推动提案办理落地生根。”区政协主席向邦俊边说,边带头干了起来。一面组织区政协定期向提案办理相关单位进行电话回访,了解提案建议落实进度,另一面与提案者保持沟通,积极协商提案落实措施,并于今年8月组织区政协农业委对全区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情况进行视察,持续跟踪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经过了一年多的发展,璧山区农村电商建设已初具规模。目前,全区有16家涉农企业运用网络信息平台销售农副产品,2家蔬菜公司运用“特产宝”网,6家农业企业入驻“农企宝”网,有4个市级名牌农产品在网上推介,46个企业、产业大户使用“微电商”。2016年1月至2017年8月,璧山区农产品网上销售额已达1.59亿元。农村电商正在璧山遍地开花,筑起了农民致富梦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农村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