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由“师资”引申出的话题 书法家如何走进课堂

2017年11月20日 20:11 | 作者:俞越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编者按:

2011年,教育部发布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

2013年,教育部公布《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

2015年,全国多家出版单位发行了中小学生书法教材,并投入使用。

……

“书法进课堂”,牵动着每一位学生、家长、老师的心。

师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书法进课堂的难题。那么,解决好书法教师岗位和编制问题,是否会让这一项措施更快、更顺利地进行?

日前,江苏某地一位书法家的朋友圈消息,引发了大家对于书法家成为书法老师的热烈讨论,也不乏聚焦于老师的编制问题。

本期,我们从这一个话题出发,聊一聊书法进课堂、老师们的这些事儿。

书法课堂资料图

书法课堂资料图

求证:不是事实

前段时间,一条朋友圈消息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尤其是书法家们,消息内容是这样的:

XX市广纳天下贤才:凡是中国书协会员,水平过硬、没有工作的,XX城区学校聘为专职书法教师,解决编制,还有更多优惠政策,有意者可与我联系。

一时间,朋友圈中热议不断,感慨“书法家成为史上最幸福的职业”。但是,可能要让大家失望了,这个“好消息”并不是真的。记者搜索了当地的报纸以及教育局网站,并没有发现相关文件;随后,记者致电当地教育局,工作人员给出的消息是:为提高书法水平,进一步完善书法进课堂的落实,他们正在调研中,暂时没有出台相关的文件和政策。

给个“名分”确实是个好方式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在今年3月7日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政协委员谈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记者会上就表示:我们还需要和教育部门解决好书法教师岗位和编制问题,才能更好地保证书法课更好地在校园开展。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编制”是导致书法教师难招的一大要因。人事部门无法提供给书法老师编制,以至于书法老师在学校里流动性很强,专业毕业生们不愿去学校任教,去了也往往留不住人。一面是缺老师,一面是就业难,要解决这一矛盾,给书法老师一个“名分”确实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

然而,对编制想要说句“爱你”却并不容易。教师招聘考试在全国范围上讲大致分为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培训、上岗。绍兴辨志小学的赵园园是美术兼书法老师,已经有了编制这个“铁饭碗”,她是美术专业毕业,今年已经是教书的第6个年头。“教师招聘考试是统一考的,考的理论知识都是一样的,只是专业知识不同,”赵老师告诉记者,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面试时则是要试讲(上一堂模拟课)或说课。“在招聘考试时,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往往就比较占优势。”一要懂书法,二要知道怎么教书法,两者兼顾,难!

青黄时节如何过渡

“我国目前大概有45万所中小学,如果每个学校配一个专职书法教师,那么就缺少45万名教师”。

如此巨大的一个师资缺口,这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在这个青黄不接的时期,如何才能解决燃眉之急?

赵老师表示,学校比较重视书法,低年级学习硬笔书法,高年级则学习软笔,还会邀请当地知名的书法家到学校上课,指点学生书写。而与中国美术学院一墙之隔的娃哈哈小学,借助地理优势,设置了“大师课程”,经常请名师给孩子们上课。

据了解,为配合书法进课堂,不少省市的美协、书协都发挥了作用,组织书法家深入学校,走进课堂,为同学们上课、讲解。浙江省书协在第三届教育委员会成立后,加大对书法教育基地建设的重视,至今已建设成39家“浙江省书法教育基地”,涵盖了全省大中小学和社会办学力量举办的书法培训机构。这些学校在成为书法教育基地后成为了当地的书法教学示范学校,这些学校的书法教师也成为了当地书法教学的骨干教师,起到了引领和示范的作用。

中国书法家协会在中国文联的领导下,和教育部共同打造书法教师的国培计划,三到五年培养七千名教师,受过培训的书法老师回去后,在他自己的那个地区再培养新的书法老师,从而一步步地弥补和解决书法师资短缺的问题。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书法 老师 书法家 课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