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南阳市政协“3+N”工作模式初探

2017年12月05日 08:56 | 作者:张磊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南阳市政协“3+N”工作模式初探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磊 靳燕

寒冬已至,北方正式进入供暖模式。

近日,一则群众电话打入河南省南阳市政协办公室,与政协一同分享供暖的喜悦。

这份独特的暖意,正是南阳市政协融调研、协商、监督于一体,推动南阳城区供暖面积由15%增加为40%。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这也是南阳市政协“3+N”工作法摸索推行三年后的生动实践。

如今,在各地政协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其切实融入政协实际的热潮中,不少地市政协纷纷前来南阳市政协“取经”,了解学习“3+N”的具体内涵和运作方式。

2065262

有规则、有制度、有方法,让协商议政格局更加完善

“你是怎么理解政协的?”

“政协就是‘正歇’”“‘九五干部’,朝九晚五上下班”“工作不知道从哪里入手”……采访中,谈到刚来政协工作时的感想,南阳市政协机关做出如上解读的不乏其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机关工作人员尚且如此,政协工作又该如何焕发活力?这给2014年履新南阳市政协主席的刘朝瑞出了个大难题。

1994年,伴随着设立地级南阳市,南阳市政协随之成立,这在政协系统中实属“年轻”。“履职平台少,履职形式单一,履职主体不突出”,对市政协存在的现实问题,刘朝瑞看得透彻、说得到位。

而在来政协工作以前,对于协商,刘朝瑞其实早有探索。早前担任邓州市委书记之时,基于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刘朝瑞提出“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并上升为“邓州经验”推向全国,这就是协商民主在基层的实践。

从乡党委书记到县长,再到县委书记、统战部长,基层工作多年的刘朝瑞,经历丰富,思路清晰,善于以有解思维论证问题。

刘朝瑞说,“习近平总书记将‘三化’建设作为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的标准,结合南阳市政协实际,我认为应适当明确政协工作内容,但这种‘明确’并不是一味地定标准、下任务,还要给予协商的空间与自由度。”

兼具规则与灵活,“3+N”工作法适时而生。

所谓“3+N”,即根据政协三大职能,各专委会完成一项重要课题调研、承办一次月协商座谈会、围绕一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并结合界别特色,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座谈活动。

其中,“3”为定量,“N”为变量。但两者并不是对立割裂关系,而是融合衍生、互为补充。“既要管住,又要放活;既要从制度上规范政协履职形式,又要保证政协活动的自由度。”

于法周延,于事简便。与“3+N“相关的,《专题协商座谈会组织规则》《调研视察行动导则》《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细则》等制度相继出台。

从1994年开始担任第一届政协委员,到现如今的市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主任,“资深政协”闪秀荣对历届政协的变化最具发言权。“我亲身经历了政协的变化与发展,过去社会传说政协宽松,‘3+N’实行后,政协工作忙起来、动起来、活起来,被群众调侃为‘忙得跟政协一样’”。

河有两岸,事有两面。“3+N”工作最初开展的时候,也有些专委会并不理解。

“原来我们只负责文史资料的搜集整理出版发行工作,现在也要开始参与‘3’的工作,心理上有些抗拒与不适。”学习与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刘顺跃一开头心有疑虑,但不久就打消了。随着文史委各项工作的推进,社会各界对文史资料征集工作更为了解,文稿的来源也更加充足,“从‘关门出书’到‘开门出书’,更有不少人主动找我们发稿,以前运作两年出一本书,现在手里有11本书的资料。”刘顺跃的自豪感溢于言表。

“平静下的暴风与变革。”市政协副主席庹军对“3+N”工作法作此解读,庹军说,“3+N“解决了“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从政协机关到政协委员都有了思想上的转变,把大家都凝聚起来,赋予了政协工作更为强劲的生命力。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3+N”的运行,使政协机关的氛围有了从上到下、从内到外的彻底颠覆,如清风拂面,撩拨着每位

“政协人”的心弦。

说得好、说得早、说得对,让政协话语权更有魅力

刘朝瑞喜读书,尤其是政治方面的书籍。善学、善思,对协商民主有自己的见解。

———“民主就是按规则议事。”

———“协商就是要尊重不同意见,包容不同主张。”

———“在一个三人以上的集合体当中,要百分之百实现自己的意愿是不可能的,要想实现一致性,每个人都要有所主张、有所牺牲、有所保留,在一定规则下达成一致。“

翻阅市政协近几年《工作要点》,循着“3+N”的脉络,专题调研内容、专题协商内容、民主监督内容一目了然,牵头领导、承办委室、协作单位、开展时间等任务分解细致入微。据市政协副秘书长张小红介绍,《工作要点》由专委会先商定各自工作,主席会议后再修正,最后由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

“一年工作早知道。”张小红说,每个专委会按照时间节点,工作忙而不乱地推进。

确定“3”的标准是什么?刘朝瑞心有明镜:“政协组织协商的过程就是凝聚人心的过程。凝聚政治共识是政协的首要任务。”因此,刘朝瑞2014年来政协工作之初,便提出“调研要深、提案要准、视察要实、协商要充分、监督要敢说真话”,为开展政协工作立标杆、定要求。

从今年年初起,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为年度重点课题,多方走访调研,召集市直部门、金融机构、重点企业和大专院校代表,举行一系列座谈活动,为市委、市政府战略决策提供意见建议。

此时,正值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科技创新、项目建设“两轮驱动”战略之际,破解长期以来“有产业、无龙头”的局面,而科技创新将作为破局的关键,成为放飞“南阳智造”梦想的强力依托。

“我反复研读,该报告对我市目前科技创新工作分析全面、透彻,对存在的问题剖析深刻、准确,所提意见建议科学、可行,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市委书记张文深“反复研读”的,正是市政协提交的《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推动南阳跨越发展》调研报告。

近几年来,市政协配合市委、市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金融改革创新、法治南阳建设等方面工作,发挥了协调各方关系、凝聚社会共识的作用。

政协的权利体现为话语权,这种话语权不在于说了算,而在于说得好、说得早、说得对!市政协已不止一次被党政部门点赞,“你们又走到了政府前面!”

“多做汇集正能量的工作,多做寻求最大公约数的工作,多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工作”,在刘朝瑞看来,“3+N”必须要以政协三大职能为主线,自觉将政协工作置于全市改革发展工作大局中来定位、来谋划、来部署,倾力服务大局不偏离。

相啮合、相补充、相支撑,让协商民主更具生命力

所谓“3+N“,“3”与“N”相互啮合、相互补充、相互支撑,实现调研、协商、监督相互贯通,努力增强建言深度和实效。

市政协秘书长姚国政告诉记者,市政协就某一课题专题调研之后,协商建言,随后再对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公共交通建设、暖气供应等都是如此。

曾经参与公共交通建设调研的市政协委员韩玉辉,更是印象深刻、倒背如流:2015年,市政协在视察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情况后,深刻剖析全市公交运行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2016年,对提交的协商报告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推动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最终,市政府加大投入,一次性购置200辆新能源公交车。

“当时有群众直接把电话打到政协办公室,咨询我们什么时候设置站牌,什么时候通行公交车。”经济委工作人员记忆犹新。

紧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特征,市政协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大气污染防治、农村面源污染、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食品安全等方面,在调研、协商、监督一体化过程中,为增进民生福祉发声发力。

2016年,围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市政协进行了专题议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均作出批示,要求市政协持续跟进,加强民主监督,推进脱贫攻坚务实求效。

今年,市政协继续盯紧“脱贫十条”:来个回头看,进行专项监督!于是,《南阳市政协2017年专项民主监督计划》出台。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专项监督成为全年立体式监督的头号任务率先启动,并组成九个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到部门、到县区、到农村、到农户。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协商载体而不是协商主体。而“3+N”工作的重要内涵之一,就是更多更好地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搭建协商平台,调动委员的积极性,拓展民主形式,增加协商密度。

据了解,教科文卫体委联系委员面广、界别宽,在完成三个大项工作后,开展的教育、科技、医药等方面的“N”项工作多达50余件;县级政协工作委员会2016年完成的“N”项工作近20条,包括学习考察基层政协组织建设、开展扶贫包户工作、完成委员履职考评工作、参加市交通志愿岗执勤等。

与此同时,市政协一年办一次委员培训班、2—3次常委培训班,成立“委员之家”,建立委员履职管理系统,设立微信公众号,建立“三联系”制度等举措,提升政协委员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以调动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的履职积极性。

这极大地活跃了政协工作氛围,提高了委员履职的参与度与覆盖面。

有组数据对此加以佐证:2016年,市政协共组织开展各项活动120余项,委员累计参加活动共1800余人次,委员人均每年至少参加3次政协活动,多的达10余次。

人民政协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团结的面有多大。在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需要发挥人民政协联系群众广泛、各方人才荟萃的优势,需要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参政议政,在协商民主的舞台上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更有效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刘朝瑞说,探索“3+N”工作法的初心正是有感于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作 市政协 政协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