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盟对台工作五年回眸:让两岸同胞心灵相通

2017年12月05日 09:56 | 作者:万李娜 王亚腾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让两岸同胞心灵相通 

——台盟对台工作五年回眸

记者 万李娜 通讯员 王亚腾


“我们几个朋友想在大陆南方盖厂房、建企业,拜托台盟帮忙推荐介绍。” 雁博会的青年企业家找到台盟求助。

“再过一两年,我的产品在大陆打开销路了,我就接母亲到大陆养老。”台湾台大真菌科技公司李总经理颇有感慨地说。

……

2012年台盟九大以来的五年,台盟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为引领,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为己任,在台盟中央的正确领导及全体盟员的共同努力下,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生动实践中彰显特色作为。从这些台胞的心声,可见他们对台盟的信任,对祖国大陆的喜爱和认同。

搭建青年交流桥

今年8月28日至29日,包括台湾产、经、学界代表人士和青年团体代表在内的两岸嘉宾200余人相聚在第四届大江论坛,共话两岸乡情亲情。大江论坛是由台盟中央于2014年创办的两岸民间交流平台,为促进两岸年轻一代交流,大江论坛还特别设立青年创业分论坛,吸引两岸创客,共商携手打拼的规划与前景。

五年来,以助力两岸青年就业创业为主题,除了大江论坛,台盟中央还在福建等地探索设立青年创业示范基地,为两岸青年提供更多实习交流的机会;举办多期“台湾青年国情区情培训班”,邀请政府部门、专家学者讲解“‘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发展重大议题,帮助台湾青年更好地了解与融入祖国大陆发展。

“明年我中学毕业,我想要来大陆读大学。”参加完台盟中央与台海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校园足球友谊邀请赛的台南一中球队队员对主办方说。他们还表示,“大陆的发展、大陆的优秀青年有太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文化认同、心灵契合是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要内容。为此,台盟中央与辽宁、浙江等地盟组织联动,连续举办两岸青少年足球友谊邀请赛,活动被岛内媒体报道,受到岛内媒体的关注。

台盟中央还与福建、北京、浙江、陕西、广东等地方盟组织联动,依托闽南文化、中原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举办台湾青年中华文化研习营系列活动;与福建、海南等地盟组织联动,在海峡论坛等一系列已形成品牌特色的交流活动中,设置青年文化体验、农业创业等各种贴近新世代、更加接地气的主题环节,使两岸青年在互动参与中增进心灵契合。

传播两岸“好声音”

“翰墨书香,文化桥梁,两岸共赏,互和融合”这是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为台盟中央所属的台海出版社出版的《台湾通史》第一版影印本所题出版题词,《台湾通史》正是连战祖父连横所著。

隶属于台盟中央的台海出版社,在台盟中央支持下取得图书入岛新突破,成为第一家在台湾书店设置销售专柜并独立挂牌、第一家走进台湾大学校园书店的大陆出版社,在岛内有效传递了两岸文化交流的正能量。

更值得一提的是,五年来,全盟一方面以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在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举办宣传纪念活动,还原两岸同根的历史真相,驳斥混淆视听的“台独”史观。

另一方面,台盟汲取盟史深厚滋养,举办台籍抗日将领李友邦、台籍抗日志士林正亨等台籍抗日先烈的专题纪念活动,用台籍抗日先烈、台盟人物讲好台盟故事,讲好两岸故事,传播台湾同胞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两岸“好声音”。

此外,着力开展台湾民情研究,为两岸心灵契合厚植土壤,是台盟对台工作的又一亮点。五年来,全盟立足亲情乡情优势,充分发挥台盟对台联络平台在收集台胞意见、台胞网络交流平台在及时反映岛内动态、涉台会商研判机制在共享台情研究资讯方面的独特作用,开展台湾民情研究,并探索利用统计科学等新手段进行动态分析,为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提供政策建议。由此形成的关于岛内选举、反对文化“台独”、推动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等台情专报,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为开展对台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参考。

结交两岸好朋友

“几天了?多久才会消?身上其他地方有吗?”来自台南市医师公会的监事长王正坤医师仔细地察看一位患者的病情,还从随身携带的包里取出两支从台湾带来的自制药膏赠送给患者。

这是今年5月台盟中央在安徽省金寨县和蒙城县两地同时开展的“两岸医师医疗咨询公益活动”时的一个场景。当天,14名来自台南市医师公会的医学专家和11名大陆知名专家一起,现场为两地群众提供了10余种专业诊疗咨询活动。

台南医师公会是台湾中南部有较大影响力的民间专业人士团体,也是台盟中央多年的“老朋友”。

台盟中央组织台南医师公会的医生与祖国大陆医生一起,深入贵州、陕西、江西、四川、安徽等中西部地区、红色老区开展义诊活动,使来自台湾南部的医师亲见、亲历了祖国的发展建设情况,对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劲潮流有了更真切的体会和感悟。

此外,台盟还以中医药、文化教育、社会组织、社区养老、生态农业等为主题,组织赴台参访考察,与岛内相关领域专业人士开展了深入交流。

积跬步以至千里,汇小流方成江海。作为台湾省人士组成的特色鲜明的参政党,台盟被台湾同胞亲切地称作他们在大陆的“娘家”。

五年来,台盟坚定维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充分发挥台盟自身特点和优势,持续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为促进心灵契合多做绵绵用力、潜移默化的工作。

中共十九大报告涉台内容阐述的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原则立场,为新形势下做好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和基本遵循。台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引领,在“两岸一家亲”理念下助力民间交流,广泛团结所联系的台湾同胞;以民族共圆之梦凝聚两岸同胞之心,协力画出实现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盟中央 两岸 青年 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