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江苏省委会建言“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12月12日 10:07 | 作者:薄云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助江苏做好江海联动文章 

——民盟江苏省委会建言“一带一路”建设纪实

□ 薄云峰


1

2

2

2000多年前,中国人从西安出发,经过中亚、西亚,和远在地中海沿岸的国家取得联系,这条以丝绸贸易为媒介的西域交通道路被命名为“丝绸之路”。2000多年后的1992年12月,一列火车从远在黄海之滨的江苏连云港出发,经西安一路向西,最终抵达荷兰的鹿特丹,这条铁路被称为新亚欧大陆桥。无论是古代的丝绸之路,还是如今的新亚欧大陆桥,其所经过的地带,都是“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域。

在连云港,有一家名为江苏一带一路研究院连云港分院的机构,日前专门举行座谈会,纪念新亚欧大陆桥开通,同时为“一带一路”建设献策。这家研究院正是民盟江苏省委会与南京财经大学联合成立的专门服务于“一带一路”的研究机构。

事实上,成立智库,只是民盟江苏省委会助力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民盟江苏省委会通过制定规划、开展专项行动、成立研究机构、提交提案建议,为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发出自己的声音。

开展专项行动 “一带一路”专家行纳入规划

2015年3月,《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正式发布。同年5月,中央统战部印发意见,要求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支持民主党派深入实地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在相关文件精神的感召下,民盟江苏省委会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民盟有自己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应当努力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特色优势,积极行动。为此,民盟江苏省委会筹划开展“一带一路”专家行活动,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良策,为服务江苏“两聚一高”做实事。

在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民盟江苏省委会把“一带一路”专家行活动纳入五年发展规划,列入年度重点工作。2015年起,省委会先后在南通、连云港、徐州开展实地调研,形成数封建议信提交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

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民盟江苏省委会明确,“一带一路”专家行活动不仅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更要行之以实、持之以恒。

在民盟江苏省委会正在谋划的最新五年(2017-2022)发展规划中,“一带一路”专家行也在积极构建中长期发展规划框架。在行动方案上,民盟江苏省委会决定逐步尝试项目化、模块化的内外交流、跨界合作新模式;在调研路径上,努力由单一的点式调研向交互型、发散式、网络化调研体系转变;在平台建设上,争取进一步做大做强江苏一带一路研究院,加大与政府部门协调沟通力度,拓宽与科研院所合作空间,以日趋完善的“一带一路”数据库和智库建设作为“一带一路”专家行的坚强支撑。

创新智库建设 江苏一带一路研究院发挥作用

2012年换届以后,民盟江苏省委会专门设立了经济工作委员会,以汇集经济、金融、财税、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力量。这一举动,在后来的参政议政工作中被证明是极其明智的。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省委会和经济工作委员会的专家学者敏感地意识到“一带一路”相关议题,将是省委会参政议政的重点之一。2015年,民盟江苏省委会选择“海洋经济”,对江苏海陆统筹、江海联动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做了深入调研,召开由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共同参加的座谈会。

2016年6月,民盟江苏省委会以盟校合作的方式,与南京财经大学联合成立江苏一带一路研究院,希望搭建起专业性强、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平台和人才高地,进一步提高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此后,开展实地调研、举办座谈会,民盟江苏省委会依托研究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省委会先后选择连云港和徐州这两个江苏重要节点城市,到连云港徐圩新区、连云港港、中哈国际物流合作基地和徐州中欧班列、徐工集团、中关村科技谷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与有关部门联合召开座谈会,共同研讨连云港、徐州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合作面临的问题和对策建议。

根据调研获取的信息和座谈会专家发言,民盟江苏省委会进行深入剖析、归纳提炼,形成建议信、集体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这不仅为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更在国家战略的推进过程中主动参与、积极建言,逐步实现了参政议政视野更广、格局更高,服务社会思路更新、成效更实。

积极建言献策 拿出服务“一带一路”“金点子”

2015年,民盟江苏省委会向中共江苏省委提交建议信《关于以“一带一路”促进我省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的建议》,多项具体建议被纳入同年9月省政府与国家海洋局共同签署的《关于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共同推进江苏海洋强省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中,为江苏省深入推进沿海开发开放、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建设海洋强省贡献了力量。

成功的范例,也增强了民盟参政议政的热情和信心。此后,关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金点子”,不断从民盟江苏省委会流出。

2016年,省委会提交建议信《关于大力支持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建议》,得到时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强重点批示。其中明确建议成立“江苏沿海港口集团”也被采纳,今年5月22日,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今年5月,省委会又向江苏省政府提交建议信《关于我省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政策建议》,得到常务副省长黄莉新的批示。8月,向中共江苏省委提交建议信《关于做强徐州“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建议》。

同时,民盟江苏省委会提出的“构建多元化融资体制,提升沿海开发投资风险应对能力”“建立沿海开发生态补偿机制,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化开发”“以徐圩新区建设为抓手,推动港产新城协调发展”等建议,被省政府最新政策吸收和采纳,产生良好的后续效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省委 江苏省 一带一路 民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