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嘉德秋拍齐白石《英雄独立》9890万元成交

2017年12月18日 22: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嘉德2017年秋拍“大观——四海崇誉庆典之夜·近现代”12月18日在嘉德艺术中心举槌,本场共153件精品上拍。其中, 齐白石《英雄独立》以5000万元起拍,8600万元落槌,9890万元成交。

齐白石 英雄独立

齐白石《英雄独立》 立轴 设色纸本316×70cm

“英雄独立”传统寓意纹样。《三国志蜀志先主传》:“是时曹公从容谓先主曰:‘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札甫诗:“君王自神武,驾驭必英雄。”纹饰以雄鹰一足独立构成,“鹰”与“英”同音,以此寓意英雄人物高瞻远瞩的豪迈气魄。

本幅《英雄独立》以“鹰”“石”入画,刷刷几笔写就的顽石与傲立其上、随时准备翱翔的苍鹰几乎占据整个画面,构图上具有强烈的气势,也更显鹰的雄伟和特立独行。据画面题款,此幅作品创作于约1925年。1925年4月,齐白石南下返湘潭,因乡乱未止而居留湘潭城数月。落款提及的长沙天妃宫,位于大泉塘畔,又名娘娘庙,建于1924年。天妃宫由信众捐建,白石齐璜捐银两千文,有碑刻名。

画上款署“布衣齐璜”。齐白石初至北平,靠卖画谋生。1921年应好友夏午诒之邀到保定小住。辛亥革命后,夏午诒先后为端方、袁世凯、曹锟幕僚,时任曹锟秘书长。这一时期,齐白石认识许多的军政界要员,为“仲珊使帅”曹锟所作犹多,有大幅山水《白云生处》,水墨画《墨龙图》、工笔草虫册《广豳风图》等,均落款署“布衣齐璜”。对比《英雄独立》之款署,亦与此时相同。这或是齐白石面对如此尊贵的顾主,彬彬有礼、不卑不亢之处。

此幅《英雄独立》巨帙,高逾三米,整幅气势恢宏,端正厚实,墨气苍润为齐白石相赠开国元勋倾心力作。另外,中国嘉德2011年春拍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亿元打破画家个人纪录,是拍卖史迄今为止最高价松鹰。


编辑:杨岚

关键词:嘉德秋拍 英雄独立 齐白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