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悟空”号被曝曾突“失明” 上演19小时天地大营救

2018年01月30日 11:0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心怀梦想探究未知 挑战不可能

悟空终于康复了,这让伴随着悟空成长的30名队友终于可以松了一口气。事实上,从出生到蹒跚学步,两年间,队员们的心弦每时每刻都被这个小家伙所牵动,接下来,我们通过记者镜头走近暗物质探测团队的日常工作。

“悟空”号科学应用系统副总师 范一中:这个就是我们的一个工程样机,这个跟在上天工作的悟空号,它的性能方面是一模一样的,如果作个形象的比喻吧,这个就是刚从石头里蹦出来的那个石猴子,可能它已经拜师学艺了,学到了很多本领,但它还没有称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实验室里这只“石猴子”看似毫不起眼,但上天以后,美猴王“悟空”却施展出了惊人的本领。能干的“悟空”在发射后的近600天里,一共捕捉到了28亿个高能粒子。而这28亿个高能粒子中,最有价值的、能够帮助团队破译暗物质密码的,只有其中的500个。这就相当于要从整个地球的人口中,挑选出来特殊的1000人。

“悟空”号科研团队成员 李翔:里面张三李四王二麻子什么人都有,然后你要把这么多人给区分开来谁是谁你一眼望过去,所有人都叠在一起,你根本分不开。

挑战不可能,这个重任落在了29岁的李翔身上。李翔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院,2011年加入到“悟空”号团队。“悟空”数据机房,是李翔每天必到的地方。他告诉记者,早晨起来第一件事不是洗脸刷牙,而是先习惯性地拿起手机,检查APP上显示的机房温度。如果机房持续高温,记录悟空采集数据的硬盘很可能被损毁。只要这里温度超过30度,团队的四个年轻人就会轮流接到报警电话。

“悟空”号科研团队成员 李翔:放一下报警铃声, 跟其它声音区别开来,就单独为这个号码设这个声音,几乎不可能有人设这种声音做普通的手机铃声是吧。

李翔告诉记者,他们每天有13个GB的数据量需要分析处理,工作量大还在其次,更大的挑战是他们的工作之前在国内从没有人干过,都要靠自己去摸索创新。每当遇到难题觉得接近崩溃,范一中老师就是那个让他“满血复活”的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悟空”号科学应用系统副总师 范一中:我觉得寻找暗物质这个事情可能是我,也许这一辈子能够做的最酷的一件事情,其实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科学家能够明确地告诉你,应该到哪个地方去找暗物质,应该怎么去找暗物质,所以说这件事情特别具有挑战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悟空 暗物质 团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