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风采秀风采

陈泽荣:“大中医”的逐梦者

2018年03月01日 09:3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大医精诚!

见过陈泽荣的人,大都会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感染;熟悉陈泽荣的人,则被他的传奇经历所吸引;经他医治过的人们,则为他的医德仁术所感动。

彩C2018-03-01zx701_P_1_371_438_2103_1346

陈泽荣在TEDx的演讲

年近五旬的他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他对人言语率真、温文儒雅,对事言辞恳切、胸襟宽阔。古人说:“夫医者,非仁爱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

作为中医博士,陈泽荣却有着与绝大多数医学专家截然不同的传奇人生。虽然头上顶着法学博士、资深律师、法学教授等诸多头衔……然而,却在拥有这一切后,陈泽荣毅然投身从小痴迷的医学,精研针灸,广济众生,妙手回春。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医之为道大矣,医之为任重矣!陈泽荣从小立志学医,光大祖国中医文化,救死扶伤,持之以恒,因为他坚信,“天地之间,生命最宝贵!”

彩C2018-03-01zx701_P_1_18_2119_1037_2868

学生们和陈泽荣委员在一起

孜孜以求,精研医术

1970年,陈泽荣出生于福建厦门的一个医学世家,外祖母是一位远近闻名的民间医生,陈泽荣耳濡目染,萌生对医学浓厚的兴趣。由于治病救人是苦累活,而且秉承“治病救人,不得牟利”的家训,行医不能致富。外祖母希望子孙学经济、学法律以振兴家道,不愿意往下传承。外祖母不教,他就旁观揣摩,偷师学艺。

一次难得的机会,近邻有一位武术世家的詹启来老师傅,见年轻的陈泽荣练功很刻苦,愿意收他为关门弟子,并传授一指禅绝技。没想到陈泽荣并没有兴趣学绝世武功,而是请求老人家传授正骨术,原因很简单,他认为武术伤人,而医术救人。老师傅听后大喜,欣然收他为徒。此后每个周末,陈泽荣到诊所里打下手,学习正骨技法。

高考时,陈泽荣顺长辈的意报考法学,但医学的梦想并没有熄灭。被厦门大学法学院录取以后,他一头扎入到对医学更深的探索之中,涉猎范围不局限于中医学,也包括现代医学;不仅通读中西医规范教材,也大量翻阅古典医籍。在医学上,陈泽荣可谓是博古通今,驰骋中外,常常在图书馆一泡就是一晚上,以至于他的母亲常常抱怨他“不务正业”。

苍天不负有心人,在此期间,陈泽荣偶遇一位云游到厦门南普陀寺的老和尚,老和尚见陈泽荣生性敦厚善良,遂将独门针灸技法悉数传授。从此,陈泽荣如鱼得水,结合对现代医学理论的探索,常常只用一根细细的银针就帮患者根除了病痛,众多辗转求医而不得治的患者,总是带着疑虑而来,满怀欣喜而归。由于长期的临床实践和不断地深入思考,近年来,陈泽荣的医术更加精湛。由于立竿见影的疗效,“陈一针”的雅号不仅闻名国内,而且饮誉海外。

彩C2018-03-01zx701_P_1_1429_1409_2103_1909

陈泽荣委员指导学生针灸

独辟蹊径,志存高远

这些年来,中西医之争起伏不断。陈泽荣认为,站在病人的角度,不应当区分中西医,而应当取其之所长,祛病人之所痛。他不仅发现现代医学存在的诸多弊端,也深刻地洞察传统中医的某些迂腐现象。陈泽荣既不盲从中医,也不盲从西医,但他说:“在当代语境下,一位中医如果不能通晓现代医学的基础研究,也就不可能真正悟透中医的精髓!”因此,他对于每一病例的分析和治疗,都要求自己除了运用中医的传统理论以外,一定要能用现代医学的基础知识也解释得清清楚楚。所以,陈泽荣和许多西医专家都交流甚欢,因为有了共同的语言。就在最近,福建医科大学和福建省立医院的两位专家就闻名利用周末专程到厦门拜访陈泽荣先生,花了一整天的时间,虚心观察陈泽荣的诊疗过程,陈泽荣也对西医专家这种求真务实的精神由衷地钦佩。通过交谈,专家认为陈泽荣其实是介于中西医之间的一位医者,很赞同陈泽荣关于“大道至简”的医学思想,只是感叹知易行难。她们认为陈泽荣正是因为跨学科的视角,不受专科医学思维的限制,所以才能看到许多规范诊疗中的盲点。

然而,陈泽荣的志向并不是攻克单一的病种。陈泽荣希望自己能成为连接中西医的桥梁,用现代医学的理论重新诠释传统的中医理论,既要对传统中医理论进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反复提炼,又要保持核心传统中医思想的高度独立性。

陈泽荣认为,中医必将在21世纪重新引领全球医学潮流,但是,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中医传统理论要和现代医学相链接,只有借助现代医学的表述范式,中医才有可能在民族文化复兴的历史关口大放异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文化的复兴,而振兴中医,东方狮吼,正是陈泽荣在中国梦大背景下,孜孜以求的中医梦!

彩C2018-03-01zx701_P_1_1429_1982_2102_2464

雄心壮志心比天高 黄鹤麟摄

大道至简,奋力前行,让中医走向世界

经过二十几年的行医实践和对医学理论的不断探索,陈泽荣不仅擅长治疗脊柱陈旧性损伤疾病,而且对于内科杂病,乃至许多困扰现代医学的顽疾,同样精通。

为了将所掌握的独特中医技法发扬光大,造福更多的人群,也为了能推动医师法的修订,陈泽荣于2011年舍去如日中天的事业,倾尽全力考取中医学博士研究生。他说:“我得在医学领域有全新的建树,我需要在医学界有话语权。”医学是陈泽荣从小的梦想,也是他生命的全部。他的目标是攻克肿瘤,并且把中医学发展成为一门易学、易懂和易掌握的实用性学科,倡导和推广自然康复的理念,用现代医学的知识来诠释中医,让中医学的理论走向世界。

陈泽荣采用的虽然是中华传统医学的诊疗技法,但是独特的诊疗思路却是得益于西医的神经生物学理论,运用现代神经生物学的理论,重新审视传统的经络穴位理论,从中摸索出独特的诊疗技法。陈泽荣坚信,自己在无意中摸索到的独特的诊疗技法,将成为未来连结中西医的桥梁。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陈泽荣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倾尽积蓄修建了一处悬壶济世的场所,同时作为医学研究和带徒授业平台。取名为“遁仙精舍”,隐喻与世无争,专心医学探索之意。

陈泽荣发愿专心悬壶济世,放弃工作赚钱后,反而赚到了更多的钱,这让他更加坚定了应当从善如流的信念。于是,他于2016年3月16日,在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则《招徒简讯》:

“本人陈泽荣,拟全球范围内招收100名学生(每期10名),传授毕生学医心法,欢迎宅心仁厚的有缘人虔诚求学!求学人员必须具备‘治病救人,不求名利’的人文情怀,其他条件不限。一经录取,学费及住宿费全免,家庭困难的学生可以申请来回交通费补贴。求学者请将求学信发到邮箱:100113099﹫qq.com。未录取的学员,恕不回函!”

简讯发出以后,陈泽荣收到了来自全球1700多封求学信。经过几轮甄选,他先后从中挑选了60名学生。陈泽荣说到做到,学费全免,食宿全包,而且毫无保留地传授心法。投桃报李,学生们和陈泽荣亲若父子,师生之间的情谊,令人心生感动。跟师的学生,有医学专业的,也有个别非医学背景的,但在潜心学习两个月后,大多能独当一面,治疗许多棘手的病症。有一位山东学生刚结业,在飞回老家的航班上,就利用所学的医术救治了一位在飞机上突发危险的外国友人,避免了飞机紧急迫降。这成了厦门金砖会议温暖的插曲,2017年9月18日,中央电视台做了报道。这些学生除了来自全国各地,也有来自美国、德国、英国的医学生。让中医走向世界的梦想,陈泽荣迈出了第一步。

下一步,陈泽荣打算在机缘成熟以后,创办一所民办的中医针灸学院,恢复传统的中医教育传承,进一步孵化自己的大中医梦。

言传之外,陈泽荣更以身教,让学生们滋养医者仁心。在陈泽荣看来,医术再高明,终是末技,仁心才是医道的根本!

仁心神医,正义律师,跨界儒商……陈泽荣的身份,混搭、复合,奇峰峥嵘,目不暇接,颠覆着人们关于成才成功的传统定义,你无法用一个绝对财富量词或炫彩职位来描述他,陈泽荣是个传奇。

陈泽荣相信:向“上”之前先向“善”,善而上。因善得福!(慈宣)


人物名片

陈泽荣,男,福建厦门人,1970年7月出生,法学、医学双博士。

现任:

中国青年科技协会理事

海峡南少林手法医学协会监事长

福建省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会长

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

厦门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厦门大学法学院兼职副教授

厦门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厦门市医患调解委员会专家委员

第十三届厦门市政协常委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中医 陈泽荣 厦门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