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部队介入也门战事:帮沙特守边防 摧毁胡塞导弹

2018年05月14日 08:46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原标题:美特种部队介入也门战事:帮沙特守边防 摧毁胡塞导弹

参考消息网5月14日报道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3日报道称,多年来,美国军方一直试图与也门的残酷内战拉开距离。在也门,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军队正在与对美国不构成直接威胁的胡塞武装作战。

但是去年底,一支由十几名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绿色贝雷帽”的成员组成的团队抵达沙特与也门的边境。美国的秘密战争持续升级。

几乎没有经过公开讨论或辩论,美国陆军特种部队正在帮助定位和摧毁也门胡塞组织用来袭击利雅得及其他沙特城市的导弹库和发射场。

报道称,美国官员和欧洲外交官提供了此前未曾披露的“绿色贝雷帽”行动的细节。

图为美军特种部队

图为美军特种部队

报道认为,这似乎与五角大楼的声明相矛盾。五角大楼称,美国向沙特领导的在也门的军事行动提供的军事援助仅限于飞机加油、后勤和情报共享。

除了多年来作为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的一个基地外,自2014年以来,也门一直因内乱而动荡不已。2014年,来自该国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武装攻占首都萨那。与伊朗结盟的胡塞组织武装推翻了美国在也门的主要反恐伙伴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总统的政府。

2015年,沙特领导的一个军事联盟开始轰炸胡塞组织武装,后者通过向沙特发射导弹予以还击。然而,没有证据表明胡塞组织直接威胁到美国。

去年12月,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绿色贝雷帽”被部署到沙特与也门的边境。几周前,一枚从也门发射的弹道导弹逼近沙特首都利雅得。沙特军方说,它在该市的国际机场上空拦截了这枚导弹——照片和视频分析令这一说法受到质疑。但这足以让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重申一项长期要求,即要求美国派兵帮助沙特打击胡塞组织。

来自美国军方、特朗普政府以及欧洲和阿拉伯国家的6名官员说,美国特种部队正在训练沙特地面部队如何确保他们的边境安全。他们还与在沙特南部城市奈季兰市活动的美国情报分析人员密切合作,帮助定位也门境内的胡塞组织的导弹基地。

这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在沙特漏洞百出的边境上,美国人正在与能收集电子信号跟踪胡塞组织武器及其发射场的侦察机合作。

4月17日,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罗伯特·S·卡雷姆在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说,美国在沙特约有50名军事人员,“主要是在弹道导弹威胁方面提供帮助”。

“绿色贝雷帽”的介入是帮助沙特军方应对越来越难以解决的问题。他们的存在是特朗普与穆罕默德亲王领导下的美国与沙特关系日益密切的最新例证。

近一年前,特朗普上任后的首次海外之行就是前往利雅得。相比之下,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经常批评沙特在也门的轰炸行动造成的平民伤亡,并阻挠向沙特出售武器。

今年3月,当沙特王储与特朗普和华盛顿的高级国家安全官员会晤时,美国国务院批准向沙特出售价值约6.7亿美元的反坦克导弹,这个一揽子军火交易还包括沙特之前购买的美国制造的坦克和直升机的零部件。

报道认为,美国军方对沙特打击胡塞组织武装行动的支持有别于五角大楼针对也门其他武装分子的行动。

据美国中央司令部说,作为特朗普加强打击恐怖组织的行动的一部分,美国去年对也门发动了130多次空袭。大多数袭击针对的是“基地”组织武装分子,10起针对“伊斯兰国”组织武装分子。

相比之下,美国军队2016年在也门发动了38次空袭,而今年的空袭还在继续。

卡雷姆说,自2015年以来,胡塞组织武装已经发射了100多枚弹道导弹,并向沙特境内的主要人口中心、国际机场、军事设施和石油基础设施发射了更多的火箭弹。

根据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数据,今年前4个月,胡塞组织已经发射了30多枚导弹。这一数字大致相当于该组织在2017年全年发射的导弹数量。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员迈克尔·奈茨说,首先要找到胡塞组织储存导弹的地方,这需要大量情报;其次,攻击发射场的难度要大得多。

胡塞武装可以把移动导弹发射器藏在公路过街天桥下面的任何地方。进行机动发射对胡塞武装来说很容易。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沙特领导的联盟精心策划,建立从卫星延伸到地面部队的预警侦察体系,确保飞机能够发现并迅速摧毁导弹发射器。

美国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芬上将在接受采访时说:“面对机动导弹的威胁,这是一个挑战。”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部队介入也门战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