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蒋作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2018年05月29日 10:08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 蒋作君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了民盟和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的政协委员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坚定不移地发展和巩固多党合作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的重大意义,指明了新时代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提出了新时代统一战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的新要求。总书记的讲话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我国坚持多党合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系统阐述和最新理论成果,我们深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也高度重视和关心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对新时代团结、动员和服务侨海,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深感责任更大,使命光荣。

一、 要不断增强巩固好、发展好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高度自觉与制度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重要法宝,多党合作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法宝,是独具威力的法器;基本制度,是基础性的制度设计。总书记在这次会上,提出了多党合作制度是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全新论断,这表明了我国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升华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历史和现实证明,采取哪种政治制度是根据一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决定的。如果无视历史、文化、国情,简单照搬照抄西方的政治模式,奉其为圭臬,最后只能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导致灾难性后果。总书记在讲话时,提到了他与美、欧等国家元首、政要谈中国政治道路和政治体制的场景。致公党大多数成员有海外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经历,与海外华人华侨和各界人士接触较多,我们也要主动作为,用亲身经历解释好、宣传好我国政治制度的优势。

70年前,致公党和其他民主党派一起响应“五一口号”,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追求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富强。70年后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更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持“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宣传好。

二、 要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就是这种民主最基本的体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在讲话时,总书记还用“千篇著述诚难得,一字知音不易求”进行了形象描述。他殷切地说,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长征的路上,我们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我们民主党派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与责任感,通过社会主义协商的实践提高自身能力,切实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度。总书记在讲话中,也勉励致公党要“党的规模小声音不能小、党的人数少作为不能少”,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和担当,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三、 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

总书记强调,思所以危则安矣,要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今年的重中之重是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致公党要以总书记为榜样,要更加重视深入到一线调查研究;要进一步发挥侨海优势,帮助定点帮扶地区如期完成脱贫任务;要按中共中央的统一部署,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总书记在这次会上,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责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致公党在换届后,开展了“改进机关作风,助力政治交接”专题教育活动,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自觉坚持“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能力建设。我们在全国两会期间召开了常委会,要求各级组织向党员们认真传达习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们今年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切实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今年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总书记 中国共产党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