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霄鹏:英美正在流失国际学生生源?

2018年06月29日 14:42 | 作者:李霄鹏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 李霄鹏

2018年“QS”大学申请调研报告显示,虽然美国和英国依然是国际学生出国留学的首选目的地国家,但有两个趋势正在显著地改变国际教育格局,第一个是,作为两个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家英国和美国有着对国际学生不友善的政策环境。第二个是,学生考虑其他留学目的地国家的意愿在增加。

据悉,2018年调研报告是在全球形势以及国际教育行业迅速变化的情况下进行的,包括学生在内的几乎每个人都在考虑美国特朗普的签证政策和英国脱欧可能带来的影响。此份报告反映了“在当代政治和经济背景下大学申请者的动机和学习决定是如何达成的”。

2018年调研报告显示,尽管美国和英国仍是申请人出国留学的首选目的地国家,但这些目的地国家在重要的生源地区正在丢失阵地。该报告作者将这种趋势的部分原因归结为美国和英国“限制人员自由流动和移民控制”的不友善政策环境。

不过,总体而言,美国仍是最受青睐的留学目的地(48%),英国第二(42%)。加拿大迅速崛起为一个有吸引力的目的地(34%),澳大利亚和德国并列第四(28%)。

尽管美国依然排名第一,但美国本届政府阻止穆斯林前往美国旅行和移民的举措,对不少穆斯林国家的学生产生了影响。但美国也赢得了一个地区,即东欧。这可能是因为来自东欧的申请人担忧英国脱欧和由此产生的负面影响,以及英国比起过去更加不欢迎国际学生和移民的政策。在该调研报告的历史上,美国首次取代英国成为该地区申请者的首选。

“英国在亚太地区也变得不再那么受欢迎了,被原第二名的澳大利亚和第三名的加拿大取代。”调查结果显示,其他英语留学目的地国家在学生的首选学习目的地国家排名榜上有所上升。加拿大仍然是最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国家第三名,特别是在中东地区,其表现常常超过了英国和美国。在世界范围内,新西兰从第12名跃升至第10名。以前选择美国或英国的学生现在正在积极考虑加拿大等作为合适的替代国家。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英国 美国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