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数说”北京楼市2018年上半场 二手房市场触底反弹

2018年07月06日 07:23 | 作者:段文平 张晓兰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土地31宗

成交金额减半7宗地块流拍

总结2018年上半年的北京土地市场,离不开“流拍”二字。半年内流拍七宗地块,其中六宗为宅地,无论是流拍数量和频次都创下近几年来新高。在楼市深度调控和土地供应短缺之下,2018年上半年北京土地市场遭遇“寒冬”,仅成交了31宗地。开发商拿地愈发谨慎,高价地不再,疯抢现象几乎绝迹。

供应量、成交量双降

6月28日,在2018年上半年最后一场土地拍卖中,位于朝阳区的焦化厂保障房项目地块最终因无人报价而流拍,这似乎已经见怪不怪,上半年的土地市场注定以冷清收场。

根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前6月,北京土地供应合计17宗,供应建设用地总面积为126.36万平方米,与2017年上半年65宗供应用地相比,土地供应数量减少73.85%,供应建设用地面积相应减少70%。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土地共成交31宗,土地成交数量减少36.73%;土地成交金额为751.34亿,环比减少58%,同比减少25.3%。无论是供应量还是成交量,都双双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如果说供应量减少是上半年北京土地成交下降的主因,那么调控重压之下开发商拿地预期生变则是北京土地市场倍显冷清的内因。

平均溢价率降至14%

2017年以来,北京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为高热的楼市泼了一盆冷水,特别是以“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出让土地,苛刻的出让条件、复杂的土地性质、较低的利润空间等都让开发商裹足不前,以往那种多家开发商争得头破血流、自持阶段举牌依然火爆的局面几乎难以再现,取而代之的是低溢价率、频繁地流拍。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北京成交地块平均溢价率只有14%,是最近几年的最低点。而高达7宗的流拍数量,也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最高点。

下半年走势尚不明朗

7月4日,位于顺义后沙峪和房山青龙湖的两宗限房价地块迎来现场竞拍,虽然未达到自持环节,但溢价率均超过40%,这为下半年的土地市场迎来崭新开局。

更重要的是,随着新一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出炉,下半年北京土地供应将迎来爆发。根据6月22日发布的《北京市2018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今年北京市住宅用地计划供应1000公顷,其中商品住宅650公顷,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350公顷,与去年基本持平。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胡景晖分析认为,今年北京的供地计划没有根本变化,但上半年的成交量远低于1000公顷的供应计划。因此,下半年将大幅供应,接下来的供应量、成交量会呈上升趋势。

“鉴于流拍土地增加,政府在土地供应的方式上有更多考虑,所以今年上半年的供应节奏有所放缓,同时还有相应的调整,比如年初流拍的丰台区卢沟桥乡小瓦窑村地块在5月重新挂牌,起始价从63.27亿元降到49.8亿元。”胡景辉说。

不过,即便降价13亿再次出让,丰台区卢沟桥乡小瓦窑村用地依旧不温不火,最终被华润+电联联合体以49.8亿的底价摘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北京土地流拍不仅仅是大部分地块较差,还有开发商融资渠道收紧、盈利空间有限等多种原因,预计下半年土地市场将继续低迷,房企拿地积极性不高,对非热门地块将继续看冷,将继续出现土地集中流标的现象。

一手房8549套

成交不足万套跌至历史低值

在持续不断的调控之下,今年上半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8549套(不含限房价项目),创历史新低。业内预计,下半年在“房住不炒”和推动住房供给侧改革的指导原则下,预期市场在稳价的同时,会加大保障性住房和共有产权房的供应,继续推动房地产业向健康良性发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楼市 2018年上半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