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遇入汛最大降水 雨量占全年1/6

2018年07月18日 08:5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释疑2

回龙观等地为何积水严重?

此次降雨,部分地区仍出现“看海”情况,其中,回龙观及西二旗区域一度积水断路。对此,刘洪伟解释,该地区短时雨强较大,加上区域内基础设施不够完备,如排水管线不配套等,综合影响造成此次积水。目前已与规划部门一起对该地区提升防汛能力进行研究。

如何防止再次发生严重积水?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雨强较大时,难免出现积水。雨前会对易积水点位提前布控,有积水情况会及时抢险。

此次积水点主要分布在城区南部及平原郊区,这也是后期工作重点。汛后会根据发生积水的点段,分析原因,从规划、工程等多方面制定方案,推进积水点治理。

释疑3

密云为何成本轮暴雨中心?

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降水量显示,全市2个降水量超过300毫米的站均在密云。此轮降雨中,密云白河还发生了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市水文总站16日发布今年北京首个洪水预警信号。但5小时后,根据监测数据,白河张家坟水文站流量就由1300立方米每秒降至233立方米每秒。

对此,市防汛办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刘洪伟解释,这属于自然散流。短时雨强较大导致短时径流量较大,但由于降雨时间短,持续时间不长。也就是说,洪峰很快过去,这也是北京的一个特点。

密云为何成为本轮暴雨中心?

北京地区年降水量分布不均与地形关系密切。由于来自北京东南的暖湿空气受燕山、太行山的抬升,在山前迎风坡往往形成多雨区,而背风坡则形成少雨区。

也就是说,北京地区暴雨中心多发区沿燕山、西山的山前迎风带分布,山区的山地形势对暖湿空气的上升运动有增强作用,因此会促进云的发展,降水也会大一些。

本轮降水过程中,超低空急流和地形的共同作用,导致暴雨落区主要出现在西部和北部山前一带。15日23时以后,边界层的西南气流明显加强为超低空急流。在超低空西南急流和地形的共同作用下,西部和北部山前一带的动力和水汽条件更有利于出现强降水,房山的东南部山前和密云的南部山前一带出现暴雨和大暴雨。

释疑4

易积水点治理后情况如何?

每年汛期后,北京会治理一批易积水点,一般会涉及前一年积水严重的地区。例如,2016年北京曾集中研究治理积水严重的下凹式立交桥。

此次持续降雨中,这些往年易积水点情况如何?刘洪伟介绍,经过多年河道、管线治理及城区泵站升级改造,治理后的积水点在同等降雨条件下有所改善,积水能够减轻或消除。

上述负责人介绍,城市排水是一整套系统,雨水需要顺畅地进入管线,从而排入河道。如果只改造某一部分,比如泵站,但雨水在管线内积压,无法成功排出积水。反过来,如果河道内水较满,管线内雨水也无法顺利排出,仍会造成积水。

例如2017年“7·20”暴雨中,丽泽桥桥区及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曾因积水导致双向断路,此后丽泽桥区附近建设3万立方米蓄水池,并加高丰草河堤岸,这样可增加桥区调蓄能力,并降低河水漫溢风险。

释疑5

北京7月下旬为何多降雨?

2012年北京"7·21",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70毫米,城区平均为215毫米。2016年7月19日至20日,北京全市、城区平均雨量超过“7·21”暴雨平均降雨量。至昨日,今年北京入汛以来最大降雨还在持续。最新预报显示,18-21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北部等地还将出现一次降雨天气过程。

为何每年7月中下旬北京多降雨和大雨?

气象部门表示,每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是我国北方降雨达到高峰的时期,也叫“七下八上”主汛期。从我国的雨季分布情况来看,全年降雨量主要集中在“七下八上”主汛期的地区有华北地区、黄淮地区、东北南部以及位于黄土高原的陕、甘、宁部分地区。

我国北方的“七下八上”之所以降雨频发,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位置有密切关系。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是太平洋上空的半永久性高压环流系统,对我国天气气候有着重要影响,是向我国大陆输送水汽的重要天气系统,可以说我国降雨带的南北移动与副热带高压的季节性活动是形影相随。

每年7月底到8月初,副热带高压的中心线北移越过北纬30度,环绕它西侧外围的暖湿气流把洋面上的水汽源源不断地向北方陆地输送,为华北、东北和京津地区的强降雨打下了良好基础,这股暖湿气流一旦与东移南下的冷空气相遇就会给这些地区营造一场大范围的降雨过程。如果副热带高压的主体继续向北扩张,覆盖到京津地区,随之而来的便是潮湿闷热的桑拿天气。

A08-A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彤 邓琦 裴剑飞 左燕燕 信娜 实习生 王雨晴 刘名洋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 入汛最大降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