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湖北省宜昌市政协聚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8年08月28日 08:25 | 作者:何新华 周绍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湖北省宜昌市政协聚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市政协民主监督发现问题跟踪督办整改工作方案》近日由湖北省宜昌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印发。政府以文件形式对政协委员提出的7方面问题5方面建议,分解到11个市直部门,以清单式、项目制的形式,明确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时限,明确主体任务,这在广大委员中产生强烈反响。党政部门的深度反应,既体现议题有分量,也反映建议有质量。六届宜昌市政协成立以来,坚持共同富裕路,一个都不能少,始终把履职着力点放在聚力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调研、协商、监督并举,聚识、聚智、聚力并重,在精准脱贫攻坚战场上展现政协担当。

2178656

把问题摸清找准

“精准扶贫群众满意度不高,要到农村到群众中找找根源究竟在哪儿,把问题摸清找准!”市政协主席宋文豹在主席会议部署工作时这样说。在多个贫困村,他不打招呼,直奔目标,进贫困户家听感受意见,到住地查驻村扶贫日志,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生产生活现状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对扶贫工作提出具体督办整改意见。“完成脱贫目标打不得半点折扣、来不得半点虚假、出不得半点差错。”

为了精准建言,在议题设置上,市政协特别“讲究”,对精准扶贫脱贫问题持续关注跟进,每年协商、监督、调研议题既有宏观,也有微观,做到从宏观全面扶贫向具体产业培植深化,从扶贫任务村整体向深度贫困村重点聚焦,从达标出列到乡村振兴升华。先后围绕“把产业培植作为精准脱贫重中之重”“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环境治理”等议题协商议政,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产业发展等问题座谈调研,围绕精准扶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互联网+分级诊疗惠民医疗服务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组织开展专项监督。

“把问题摸清找准,建议才能提得精准恰当。”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彭作佩在牵头“把产业培植作为精准脱贫重中之重”议政性常委会议时感受深刻。为搞好前期调研,专委会同委员、市直部门、一线扶贫干部反复交换意见、梳理调研方向,力求对症开方、精准建言。

真正向着问题去、带着心声回,市政协调研活动得到基层干部群众认可。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鸭子口村贫困户刘绪刚看到政协委员上门走访,既看厨房厕所又看圈栏园田,既问收入学业又问医疗养老,“感觉是真调查,不是搞过场,我们愿意讲问题说实话。”市政协委员向宇飞表示,“扶贫一线工作面临各种矛盾,扶贫干部既难过又难受,政协要说实话说公道话!”针对一线反映集中的“儿女住好房父母住危房”怪象,在各级委员持续呼吁下,宜昌市兴山、秭归、五峰等地先后出台规定查处纠正。

把建议提细提实

“发言不说套话、建议不提虚话、报告不写废话。”市政协主席宋文豹多次强调要把有限的会议时间、有限的报告篇幅用来多反映真实情况、多提针对性对策建议。“这两年,围绕精准扶贫脱贫开展的调研、协商、监督,明显少了过程叙事,多了问题归纳,少了粗浅建议,多了具体策略。”市政协研究室负责人说。

聚焦扶贫产业怎么发展?在“把产业培植作为精准扶贫重中之重”议政性常委会议上,鲍传桐委员建议打造一村一社、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发展农村电商、民俗旅游,实现稳定脱贫。林新民委员建议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做到发展扶贫产业同发展现代农业相结合,贫困村发展同县域经济发展相协调。

针对如何保障饮水工程长久运行,王中友委员在“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民主监督座谈会上,建议一体规划、建设、管理,兼顾贫困户与非贫困户饮水安全,建立价格调节管理机制,在合理范围内收取水费,保障工程长效运行。

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如期脱贫难题,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委员e家活动中,彭定新委员建议,依托村委会组建合作社,引导村民以山林土地入股发展集体经济,建立帮扶股份让低收入农户直接享受股份红利。

“易地扶贫搬迁须统筹解决好生产生活条件配套问题。”“收入不应是脱贫唯一指标,精准扶贫还要重视文化扶贫。”“解决好垃圾清运、环境治理、生态保护问题,将贫困地区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运用网络社交平台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外出务工群众。”“加强村民教育引导,用村规民约来解决子女不养老等社会顽疾。”“充分发挥电商在扶贫中的积极作用。”一条条具体建议,反映出基层一线的期盼,折射出委员的思考,丰富了解决问题的方案。

把力量聚拢聚强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既靠党委政府领导,更靠贫困群众艰苦奋斗,还靠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在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方面,人民政协有得天独厚优势,也有责无旁贷义务。

“我们注重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和优势,引导委员热别是企业家委员,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参与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户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孙辉说。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市县两级委员支持物资折价2000余万元,技术培训2万多人次,发展产业项目40多个。

8亩茶园一年赚了近4万块钱。算起一年收入,贫困户王华新说,“这一切都要感谢何委员。”在五峰业产坪村,3000亩茶叶标准化示范基地,满眼皆绿的茶园让贫困户们笑开了颜。何建刚委员运用“企业+合作社+示范基地+茶农”模式建立专业合作社,几十个贫困户茶农一亩茶园平均增收2000元。

市政协委员李能虎创办农民田间学校,建车溪人家农民之家创业孵化平台,组织免费培训3800多人次,其中精准扶贫对象参训576人次。胡秉豹委员先后在5个县市区20个村开展产业扶贫对接,采用“种苗到村,送技术培训到人,送服务到户”扶贫对接模式,扶持贫困户625户。秭归县政协委员杜奎在县政协动员下,3次组织商会会员单位回屈原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通过就业扶贫帮扶50多户130多人。长阳政协委员毛卫国投资建设巴国汇智创业园创业扶贫基地,通过集中培训、产业分析、过程指导和后期辅导方式提高贫困群众电商创业技能,一年内培养农村电商经纪人1800余人。

在宜都,以助推边远山区同步小康为题,走进最贫困农家,调查最真实现状,开展“暖春行动”“碧水行”“走乡村”“政协委员边界行”等主题活动,实施扩公路、改水电、树新风7项工程。

在秭归,“脱贫攻坚大决战,政协委员展风采”主题实践活动风生水起,村企共建、“六送”、产业提升、“百名委员访千户”等活动,激发委员参与精准脱贫的热情。

在五峰,政协助推中峰、中药材产业发展,推动实施1211中蜂产业扶贫工程,成立“五峰中蜂产业协会”,与北京中蜜集团签订战略框架协议。目前全县总群数达到5万群,人均中蜂产业综合产值近4000元。

一人智短,众人智长。“政协要善于把社会各界力量团结起来,善于把贫困群众思想动员起来,在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好政协团结统战功能。”宋文豹对市政协参与脱贫攻坚仍在深入思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精准 脱贫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