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透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在哪?

2018年10月20日 08: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就业稳

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目标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

三季度GDP增速放缓,贸易摩擦也可能带来失业,但中国还是提前完成全年就业目标,失业率也在下降,原因为何?

对此,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表示,一是因为整体经济的增长保持了一个比较平稳的态势,有较强的韧性,这为就业扩大奠定基础;二是一、二、三产业的结构在不断优化,服务业吸收就业人口占比是比较高的。

赵锡军表示,国家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大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解决就业、吸引人才的政策;新兴产业发展较快,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创造了大量岗位,吸纳了大量就业。

资料图:市民在一家大型超市内购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可耕 摄

资料图:市民在一家大型超市内购物。 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

物价稳

CPI涨幅处于3%调控目标之内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3%左右的调控目标之内。

“CPI不会持续走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但难以改变整个猪周期运行态势,不会显著抬升物价。蔬菜、瓜果价格波动性较大,进入秋季之后价格涨幅有望平稳下来。

连平表示,随着季节性因素对食品价格影响减弱,四季度CPI涨幅可能略有收窄,全年同比上涨2%左右。

赵锡军也预计,除非一些新的情况出现,物价接下来会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透视中国经济 总体平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