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透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在哪?

2018年10月20日 08: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人民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资料图:人民币。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收入稳

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8,比上年同期缩小0.03。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企业薪酬研究室主任刘军胜指出,收入和经济增长实现基本同步以后,两者进入一个良性的互动循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随着经济稳定增长,就业岗位增加,企业效益好转,居民收入有了增长的基础。同时,一系列增加居民收入和减税降费的政策,也让居民收入处于稳定增加的通道。

企业效益较快增长是居民收入增长的前提之一。中央企业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491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连续五个月超过20%;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249亿元,同比增长16.2%。

此外,今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表示,在完成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1.1万亿元减税降费措施基础上,年中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可减轻税费负担1.3万亿元以上。(完)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透视中国经济 总体平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