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农工党北京市委员会调研报告研讨会小记

2018年10月31日 14:51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能让大伙儿的辛苦白费了”
——农工党北京市委员会调研报告研讨会小记

“写调研报告起标题很重要,尽量用定性的简洁的语言。”“列举问题时尽量多用数据,通过分析再下判断。”“提出的对策建议要有可操作性,尽量细化具体。”……

10月25日,农工党北京市委员会召开调研报告研讨会。当朱红军对当天的8篇调研报告一一作点评时,所有与会者都凝神倾听,笔头一直没有停。

朱红军是谁?他是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社会发展处处长,常年与各类调研报告“打交道”的人。

与会者又是谁?除农工党北京市有关负责人外,都是调研报告的执笔人和调研课题组成员。从大家的神情可以看出,这场调研报告修改阶段召开的研讨会,解渴又及时。

“第三份报告的题目是不是有些起大了,文题不符。”当朱红军“不客气地”指出问题时,执笔人管文东一边在报告上勾画,一边虚心地直点头,现场响起一阵会意的笑声。

“说句实在话,我写了很多年调研报告,一直觉得自己写得挺好,今天听完才发现其实还有很大差距,明年如果还有这个会,我第一个报名参加。”农工党员史若晗忍不住感慨地说。

“幸亏‘高人’点拨,有些规律和窍门靠自己可能得很长时间才能悟出来。”坐在记者旁边的农工党员蒋莉一直埋头记笔记,“虽然这次我不是执笔人,但今后需要我写的时候,就知道如何下笔,也了解误区在哪儿了。”

会上,朱红军“一针见血”地点评,大家一边认真地查找不足,一边说着发自肺腑的感言。看到这个场景,农工党北京市委副主委李亚兰欣慰地笑了。

其实,调研报告到底应该怎么写,可能只是件司空见惯的事儿,为什么农工党北京市委员会要专门就此召开研讨会,而且已连续召开两年?

“写报告才是最考验功力的,这里面的学问大着呢。”李亚兰一语道破,“研讨会的形式是逐一点评报告,表面看是写作技巧的培训,实则是整个调研思路的重新梳理。”在李亚兰看来,这样的研讨能够促使大家对调研进行反思,“调研首先要有周密的策划,报告才能更加聚焦问题,最后提出的建议才能更加精准可行,每一个环节都是紧密相连的。”

农工党北京市秘书长江欣的话更加“直白”:“大家那么认真调研,这个研讨会就是为了调研报告锦上添花,不能让大伙儿的辛苦白费了啊!”会场又是一阵笑声。

记者 汪俞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报告 调研 农工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