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刘桂珍:“一肩挑五担”,既然做了就要做好

2018年11月05日 08:5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翻开刘桂珍的简历,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她“一肩挑五担”的身份: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峪口乡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妇联副主席、村医,以及王家会小学的代课教师。在很多人看来,这么多工作同时做,可能很多人几辈子都干不完。可在刘桂珍眼中,她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些自己能做的事。”

上世纪70年代,段家湾村长时间没有乡村医生,乡亲们看病只能到几十里外的部队医院或县医院。因为村里人普遍文化程度低,一直无人胜任这份工作。1977年,村干部看中了高中毕业的刘桂珍。当时,学习成绩优异的刘桂珍正在准备参加高考,并不想担任村医。但身为党员和村支部书记父亲的一句“全村就你一个高中生,你不干谁干”,最终还是让刘桂珍选择留了下来,且一干就是40年。

40年来,不论刮风下雨,还是路途遥远,只要乡亲们有需要,刘桂珍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病人家里。“虽然村里也有卫生所,但绝大多数时候我都是直接到病人家里。”刘桂珍说,离段家湾村最远的一个村子,要走十几公里的山路,但只要乡亲们有需要,她都会以最快的速度及时赶到。多年来,刘桂珍只要一有空闲就走家串户,给群众检查身体,发放药品。给乡亲们看病,刘桂珍从来不收出诊费和注射费,还经常减免医药费。“这次到北京开会,我还经常接到老病人的电话,随时给他们一些用药指导。虽然辛苦,但每当看到患者通过我的治疗而康复,就是我最欣慰的时刻。”

段家湾村因为贫穷落后,生活条件差,很少有教师愿意来这里从教。1988年,段家湾小学唯一的老师走了,孩子们停了两个多月课。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有着高中文化的刘桂珍又当起了临时代课教师。没想到这一干又是30年。直到这几年因为学生太少,村小合并,刘桂珍才渐渐卸下了教师的担子。

当村医、当教师,赢得了村民信任的刘桂珍在1996年被大家推选为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2003年兼任村委主任。于是,如何扭转村庄贫穷落后的面貌,又成了刘桂珍上任伊始后首先要考虑的头等大事。她从县里了解到培育风景树苗是一个致富产业,就挨门逐户动员群众种植树苗。经她的组织发动,群众转变了传统种植的观念,开始培育丁香、油松、云杉、侧柏等风景树苗。到2011、2012年树苗行情高涨之时,村里的树苗正好出圃,一亩树苗最好时可卖到20多万元。2017年,村子在刘桂珍的带领下已经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未来,村两委还计划发展乡村旅游、办矿泉水厂、种植药材等经济作物,带领大家继续致富。”说起今后的生活,刘桂珍信心满满。

段家湾村人烟稀少,一直没有人担任专职妇代会主任。刘桂珍认为妇女工作不可忽视,于是就利用工作之便,主动承担起这项工作。2016年是全国妇联系统的改革年,刘桂珍主动与邻近的王家会村联系,两村联建了妇联组织。通过选举,刘桂珍被选为村妇联副主席。从此,她与妇联的其他干部一起,带领姐妹们建起妇女之家和农家书屋,还先后组织了30多名妇女制作剪纸、刺绣、编织等手工艺品,并积极拓展外销渠道,大大提高了妇女们的收入。

这些年,刘桂珍获得了不少荣誉,但她最放在心上的,还是村子里的事。“虽然每天事情很多,但我这人有个特点:就是一件事既然做了,就要做好。尤其是村民们这样信任我,我就更要干好。”刘桂珍说,因为自己的工作,丈夫也曾抱怨她作为一个女人却不顾家。“我去县上帮村民们带东西,却忘了给丈夫买个打火机。不过这么多年,他也慢慢理解我了,现在还经常给我帮忙。”

从山西的小山村来到首都北京,刘桂珍说这次参加“妇女十二大”的经历让她既激动又难忘。“这次我一定要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带回去,带领大家继续努力奔小康。”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医生 看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