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打造“离人民很近”的协商民主平台

2018年11月19日 11:11 | 作者:黄庆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要求,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离人民很近”的协商民主平台。

在“协商什么”的基础环节上同人民“想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必须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人民政协协商何事、议什么政、监督什么,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协商的议题,不仅由党委、政府、政协来提出,也要认真听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委员以及专业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媒体和群众的意见建议。

在“谁来协商”的主体环节上同群众“干在一起”。大力推进智慧政协建设,打造“互联网+媒体+协商民主”的议政平台,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协商民主就在眼前、就在身边。探索与媒体联手开设常态性直播的“议政大厅”,邀请群众代表出席有关协商会议,还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对有关议题进行敞开式讨论;进一步完善“委员之家”履职平台和“委员有话说”“有事好商量”等专项协商平台,联通和激活四级政协委员及群众线上线下参政议政的作用,营造“生动活泼”的协商民主氛围;加快数字政协建设,打通政府的共享资源和平台,引入政府部门参与线上线下的专题协商;成立各级社情民意信息中心,建立社情民意专网专页和“掌上民意”手机APP平台,结合议题开展客观科学、原汁原味的民意调查,及时掌握舆情,服务协商之需;加强智库政协建设,建设一支会内会外相结合的专家队伍,并通过调研和视察等有效途径,创造条件让委员和专家与基层群众直接对话和访谈交流。

切实改进“怎样协商”的程序,建立参与者合作共事的长效机制。目前一些协商会议,往往半天或一天时间就结束,许多参与者并没有作充分准备,在协商会上也没有充足的时间发表意见;一些政府部门,并没有完全进入角色,要么简单地释疑解惑,要么纯粹地表态回应。为克服上述问题,应进一步健全信息化知政、民主化问政、平等化议政的机制,在议题征集、议题确定、参与人选、协商准备、上会协商、共识形成、会后公示、成果实施、落实反馈、实效评估等方面完善“怎样协商”的程序,并分别制定各个细节的操作办法,从一个个具体细节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落实。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协商议政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密切关注医疗、教育、就业、住房、收入分配、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具体的民生议题,并运用民主监督手段,督促政府有关民生措施真正落实;促进解决群众的具体权益和利益问题,开设常态开放的政协委员热线和信箱,在机制上保证委员跟踪处理群众信访等具体问题。

政协委员狠抓建言谋策提质增效,提高为民说话的“含金量”。在态度上,要有主体荣誉感,做到“我有话要说”。不是敷衍应付,而是负责任地说负责任的话。在方法上,要有主体位置感,做到“有话好好说”。应当设身处地、感同身受提出问题,平心静气、入情入理分析问题,客观实在、有商有量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说正能量的话,说有水准的话,说接地气的话。

弘扬优秀品质,争做人民的好委员。

始终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治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工作要求,“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我们的工作就要围绕这个中心,而不能偏离这个中心。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我们议政就要议到这个点子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就在眼前。我们就应当努力做一个永远在人民身边、群众眼前、百姓心中的政协委员。

总之,人民政协要打造“离人民很近”的协商民主平台,应当做足三个“到”:一是心到。同人民心在一起、想在一起,心近才能近。二是人到。同人民干在一起,让群众感到协商民主就在身边,身近才是近。三是事到。谋事为民,实事惠民,事近才有近。

(作者系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



编辑:付鹏

关键词:协商 平台 人民 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