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民意的动力——宁波市鄞州区政协搭建“请你来协商”平台记事

2018年11月23日 09: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11月23日电(记者 鲍蔓华)“王阿姨,广场旁的垃圾房改造好了。外墙铮亮,垃圾桶也是新的,路过时也闻不到异味了。”11月20日,宁波彩虹服饰广场经营服饰的车姐经过彩虹南路时看着焕然一新的垃圾房,心情也变得好了起来。新的垃圾房完善了原有的主体结构,屋顶墙面等处进行了防水处理,增设了规范的分类标识标牌,根据需要设置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类”垃圾桶,垃圾房设置了洁具存放空间,配备了除臭等设备,不但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也促进了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这是宁波市鄞州区政协自今年7月“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以来,主动送服务、送金点子解决民生关键事动人的一幕。

微信图片_20181123092622

有事好商量 百姓心里更敞亮了

“请你来协商”是浙江省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全新平台。作为试点县市区政协,鄞州区在平台建设期就在不断推陈出新,力求把平台建设为政协特有的,开放、务实、高质量的综合性协商平台。坚持“发展大事+关键小事”相结合,既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要事,又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

“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为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坚持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沉下去、请上来相结合的原则,推行从党政所需中确立选题、从日常履职中发现选题,从委员群众中获得选题的‘开门选题’模式,着力就牵一发而动全身、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协商。”鄞州区政协主席郑坤法介绍说。

鄞州上万龄村是邱隘镇第一批垃圾分类改造试点村。该村整体改造提升工作启动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也按计划开展。随着经济的发展、外来人口的增加和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与村内公共空间不足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停车难也成为困扰村民的大难题。针对“生活垃圾分类”和“停车难”问题,区政协领导多次进行实地调研。

9月6日,区政协在上万龄村召开“请你来协商·民情恳谈会”,区农办、区住建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流动人口办与村民们零距离接触,围绕该村“生活垃圾分类”和“停车难”问题展开面对面协商,推动解决相关问题。“全民提高意识,养成习惯,成为垃圾分类减量的主力军。”“农村垃圾分类要注重源头分类。”“建议充分利用有限空间,改造停车位并加强管理,破解停车难。”……与会的政协委员、村民代表等争相发言,气氛热烈。

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好农村闲置空地建设停车场,合理规划,充分利用农村闲散地块或空地,实施“一场多用”;从基础着手,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建设好垃圾房,配置好分类垃圾桶,从源头上为村民投放分类垃圾创造条件。恳谈会上,难点热点有了积极回应。

“会议开进了村子里,大家一起商量,一起出主意,想出了那么多办法,有人来帮我们划好车位线,村前村后、屋前屋后,能停车的地方都划好了线。”看着宽敞有序的村子,村民们心里更敞亮了。

微信图片_20181123092628

区委书记面对面 委员履职更有底气了

“有话要说,有话能说”鄞州区政协委员潘红娅对“请你来协商”平台充满了向往。今年8月与书记面对面协商的场景让她记忆犹新。“协商会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 我提出解决城区各住宅小区内、背街小巷都不同程度存在僵尸车乱停问题,得到了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为鄞州老旧小区微整治、微更新、微改造提供了重要参考,纳入了《鄞州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和推进‘两高四好’示范区建设的总体思路,11月以城市精细化管理大会的形式予以推进。”潘红娅说。“与会委员和收看直播的热心市民围绕主题,积极提问献策,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接招’,在新闻客户端实况直播协商会现场,反映较为集中的两个问题,在会议现场互动解答,会议直播3小时点击量达11723次,共收到留言402条。公众都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高参’。

站在更高的角度、更客观的立场,就需要提出有深度、有启迪、有前瞻性、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做到议政言之有据、献策言之有理。对此,鄞州区的委员们信心满满。在“书记与委员面对面协商”活动中,委员们会前充分准备,面对区委主要领导和电视媒体都能做到落落大方、侃侃而谈。平台锻炼了委员也激励了委员,在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建言献策等方面的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为深入推进平台建设,鄞州区政协将其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固化下来,坚持每两个月举办1次。

如今,“请你来协商”平台中的“书记与委员面对面协商”活动已经成为鄞州区域范围内最高层面的协商平台。中共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9月履新以来,非常重视区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多次听取汇报,主动关注新一轮“请你来协商·书记与委员面对面”活动筹备推进情况,对“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给予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区委《鄞州信息》也专题介绍区政协推进省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主要做法。

前期,鄞州区政协在平台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试行意见》,并经区委常委会议通过,由区委区政府区政协联合发文。在《试行意见》中,任务明确,课题明了,制度程序完善。按照试行意见,鄞州区政协与区委区政府协商制定“请你来协商”年度计划。年度计划主要为“1+6+X”形式,即一个“请你来协商”综合性平台,6次由区政协牵头组织的专题性“请你来协商”,X次由区政协专业组、联委会开展的“小微协商”。

“明年的'请你来协商平台'还将增加政府与政协议政协商,区政府班子成员与区政协班子成员每年进行一次面对面协商,交流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共同商讨改革发展中的重要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委员说事、委员在身边栏目也将开启。在‘走近’和‘走进’过程中不断探索实践,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成果,增进共识、惠民利民,以高质量推动政协工作。”鄞州区政协主席郑坤法表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平台 区政 鄞州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