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李苦禅的绘画题字

2018年12月06日 16:36 | 作者:孙燕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形色与有无

展览中有一幅《柳石栖雀图》,作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题字内容是从“形”与“色”、“有”与“无”的简单概括中诠释中国美学的观点:

大界有鸟树,藉以造画图。

形色天铸定,无为化有无。

2、春气生万物50年代初期112_2×59

春气生万物 50年代初期

界,是指一定的范围,大界指广阔无边的天地之间。无为,是顺其自然,在这里是特意有所加工的意思。把这四句用现代语言大约可写为:

广阔的天地之间,

有一只鸟和一棵树,

我借(籍)着此景画了这幅画儿,

形啊、色啊,都是大自然赋予的,

我不过是用墨迹把真实的景物留在纸上而已!

李苦禅的这张小画既不是在告诉你怎样画鸟、如何画树,也不是想告诉你怎样经营构图。而是用“形”与“色”、“有”与“无”在中国哲学范畴的相互关系,诠释了中国美学的观点——美出之于自然。

春生万物

展览中还有一幅《春气生万物》的题字很高妙:“春气生万物,混沌应时生,无为卵有毛,动中出之静。”

春天是万物生发之际,中国人对春天的感受极为丰富,同时也寄予了无限美好的希望。第二句开启的“混沌”一词有两个意思:其一为古意,指在宇宙之前,混沌一片;其二是形容糊里糊涂,无知无识的样子。

此处“混沌”二字是指被寒冷的冬季封冻的大自然,春天来了,生命将要“应时生”了。一个个蛋壳里要有毛茸茸的小鸡出来了!到底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始终是人们争论的话题。

这四句五言诗,20个字,用动与静之间的关系,阐述了生命的不同存在方式和转化过程。

编辑:杨岚

关键词:李苦禅的绘画题字 李苦禅 绘画题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