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打通政协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协创新搭建委员服务基层平台

2018年12月10日 11:11 | 作者:刘志国 凌云 黄典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通政协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协创新搭建委员服务基层平台

本报记者 刘志国 凌云 黄典

12月4日一大早,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协委员庞振华就来到熟悉的西郊二村委员工作室,准备接待群众来访。他告诉人民政协报采访团一行:“百姓都喜欢来找我们聊天、反映问题,这个工作室已经成为沟通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1

近年来,九龙坡区政协积极创新委员联系群众的常态化机制,探索提高委员履职水平办法。2015年以来,已在全区镇街组建了19个“政协委员工作站”,同时,在社区组建了63个“政协委员工作室”。同庞振华一样参与到委员工作站、工作室活动中的市、区政协委员共有322人,已实现了委员全覆盖。

如何及时收集反映群众诉求,切实帮助群众排忧解困?通过长时间探索,委员工作站、工作室形成了一套特有的工作流程。九龙坡区政协主席郑和平介绍,委员们记录下群众的意见建议后,会分类递交给政协地区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及区政协、区有关部门,经领导批示后,或由工作室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处理,或经工作室直接联系社区居委会、社会单位协调办理落实。“如果百姓对政策不了解,委员还会就相关政策进行说明、解释和宣传。”

2


3

“几年来委员们不懈付出,为老百姓解决了不少难事儿。”驻黄桷坪街道委员工作站的区政协委员毛铁回忆道,几年前,他和委员潘可宝在接访时了解到盲人毛建军生活非常困难,经过一番协商,他们向毛建军提供了20万元5年免息的借款,助其开办了解决生存和发展问题的按摩店。

协调居民出行难问题,解决乱停车引起交通堵塞问题,解决下排堵塞、屋顶漏水、围墙裂缝等问题……虽然都是小事,但工作站、工作室的委员们掌握信息后,第一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该区委员工作站、工作室已接待群众6221人次,收集群众意见诉求1058条,协调解决民生实事1061件。

郑和平深有感触地说,委员工作站、工作室已成为带动全区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最直接的渠道、最有效的载体,使得政协委员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多了一条沟通途径,也体现了政协对群众呼声的重视,打通了政协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曾珂

关键词:打通政协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更多

更多